行政院環保署今年查核各縣市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數據品質滿意度,苗栗縣環保局使用之國產空氣品質感測器,經行政院環保署第三方單位,使用移動式監測車及環保署PM2.5自動監測儀器比對72小時感測器數據,數據品質滿意度高達97%,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這項產品是工研院研發技轉經昌科技公司,自去年起交由位於台中市的思維環境科技公司在苗栗縣布建500台微型空品感測器,兩年來協助苗栗縣環保局查獲多起工廠違規、違法露天燃燒案,共開罰10件次處分50萬多元。

據指出,隨環保意識提升,不但公部門在污染熱區裝設微型空品感測器監控空氣品質,也有越來越多的民間單位(學校或住家)開始自行架設空氣品質感測器。微型感測器原本是外國廠商的天下,近年來國內首批國產感測器也迎頭趕上。

根據環保單位的資訊,目前全台共計布建12,000多台空氣品質感測器,各縣市使用感測器無論在空氣品質監測或監控工廠違規事件屢獲成果,但目前只有苗栗縣使用國產空氣品質感測器,其餘皆使用非國產化產品,雖各縣市環保局於合約皆有要求使用國產化為優先,但實際使用仍僅有苗栗縣。

苗栗縣政府自108年底全縣共計布建500台空氣品質感測器,是國內首次使用國產化PM2.5感測器,另加裝「TVOC」(揮發性有機物)感測元件,主要設點於工業區、民眾陳情地點、社區敏感點及交通熱區等地,不放過任何一點蛛絲馬跡,大幅提升整體稽查能量。

國產空氣品感測器經工研院研發技轉經昌科技後由思維環境進行推廣,目前已達可量產規模,所使用之零件、晶片及通訊模組皆非中國製造,國產感測器從生產製造、組裝到維修,全部一條龍都在台灣,亦不受今年疫情所影響。

環保單位指出,國產空氣品質感測器其數據品質滿意度97%的成績單,也見證台灣在研發上堅強的實力,真的不容小覷,各縣市環保局或需要使用感測器的研究單位也可多廣泛使用,未來透過空氣品質感測器,分析比對監測數據,研擬即時預警系統,於污染事件發生在第一時間反應,稽查污染源,展現全民守護空氣品質的決心,持續努力維護環境品質,使空氣品質「有感」改善,打造民眾宜居的生活環境。

苗栗縣布建500台微型空品感測器。   思維環科/提供

首批國產感測器數據品質滿意度高達97%。   思維環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