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0)天舉辦「壯大台灣,國家就安全」台南場座談會,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在會中表示,香港的情勢是全球性的連動,需要需跨國性合作,台灣會持續關注香港情勢,公私協力強化援港機制。

林飛帆指出,過去國民黨甚至近期前總統馬英九都提出的「首戰即終戰」的主張,顯示國民黨仍認為台灣的國家安全似乎只有在中共的善意底下、與中共的政治默契下才可獲得。民進黨舉辦的講座,分別從全球情勢、國防安全、香港情勢及經濟安全的角度切入,希望讓民眾從各方面補足對「國家安全」的認知。

以全球關注的香港議題來說,香港情勢之於台灣的連結,林飛帆指出,去年反送中運動正值台灣選舉,因此台灣民眾更加關注,但香港情勢的惡化將成為常態,對於抗爭者的打壓會持續下去,台灣對於香港的關注不應因為選舉結束而有所降低。

林飛帆強調,過去民進黨政府已有各種援港動作,未來民進黨也邀請台灣公民社會與政府共同思考如何強化援港機制。最後,香港的情勢是全球性的連動,台灣與香港皆處於中共侵略的第一線,未來對香港的協助更需要跨國性的合作。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則指出,目前的香港情勢凸顯中共對港的策略,除了凸顯《香港基本法》並沒有憲法層次的保留權力意義,也毀棄《中英聯合聲明》中對於香港社會的承諾。邱垂正強調,台灣作為亞洲國家民主燈塔,一向堅定支持香港對於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追求。香港人士來台,政府會依據現行法規、港澳相關條例給予援助,也會強化妥善照顧,安置有需要援助的人。

民進黨今(20)天舉辦「壯大台灣,國家就安全」台南場座談會,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點出中共對香港的政策。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