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疾病基金會今(18)日舉行「罕見疾病立法20周年專輯」新書發表會。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向包括副總統賴清德在內的衛福部官員喊話,罕病藥費76億元,佔健保總費用比例僅0.86%,其實是非常少的。他們希望健保能永續經營,好好照顧這些病患。

副總統賴清德今日上午出席在旅人的時區餐廳舉行的「罕見疾病立法20周年專輯」新書發表會。當年一起推動立法的立委曾永賢、江綺雯、楊玉欣、劉建國等人也受邀出席。

賴清德致詞表示,轉眼期間罕見疾病立法已經20年,今日新書也紀錄20年來罕見疾病的篳路藍縷。他很高興當年有機會參與。當初這個立法通過是不分黨派,包括提案的江綺雯、余政道等人。

賴清德說,他本身是臨床醫師,對罕見疾病常常愛莫能助,因為病人到他們手上時,疾病都已經定性、定型了。今天看到20年前的病友,大家幫忙他們,今日可以在這裡唱歌,非常感動。這是一個臨床醫師所沒有辦法的。

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於20001月通過,迄今立法20週年。為全世界第五個、亞洲第一個保障罕見疾病病患的特別法。根據衛福部統計到今年 11月為止,20年來通報總數17,763人,已有3,043死亡。

今日記者會也安排三位罹病小朋友出席見證他們成長的辛苦。其中,楊文瑩出生時罹患戊二酸尿症,要喝國外進口的特殊低蛋白牛奶、或食用低蛋白米麵食品,蔬菜。她自己說,為了想知道肉類的感覺曾自己偷吃,結果當晚就發燒到39度。

至於8歲的楊鉦凱是成骨不全症的玻璃娃娃,身高僅有93公分,為了避免骨折或幫助骨折後的復原,需裝置骨釘,傳統骨釘每年都會隨著小孩成長而開刀更換。現在改用伸縮骨釘,十年只要小小開刀23次。雙腳及上下手臂共植入8組伸縮骨釘,每組要價14萬,全套骨釘112萬醫療費勢必壓垮罕病家庭。

另一位小朋友陳姍郁罹患的是龐貝氏症,心臟已經肥大,出生後第五天,開始每週一次、每次四小時的藥物注射,僅僅是醫藥費已經數百萬元,幸好從2005年起健保開始給付龐貝氏症的藥物Myozyme

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最後致詞時特地向賴清德喊話說,她待過健保會非常清楚,今年健保罕藥專款預算是71.66億元,整個健保則是7,526億元,罕病藥物佔的比例僅0.86%,其實是非常少的。她向前健保局總經理張鴻仁說,「你千萬不要嚇人,2030健保大限」。他們希望健保能永續經營,好好照顧這些病患,給他們默默的支持。她也感謝台灣社會給罕病患者最好的支持。

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   

副總統賴清德   圖:林朝億/攝

楊文瑩出生時罹患戊二酸尿症,要喝國外進口的特殊低蛋白牛奶、或食用低蛋白米麵食品,或蔬菜。   圖:林朝億/攝

8歲的楊鉦凱是成骨不全症的玻璃娃娃,身高僅有93公分   圖:林朝億/攝

罹患龐貝氏症的陳姍郁小朋友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