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8)日出席全國毒防研討會暨成果發表會,被媒體問到是否敢和台中市長盧秀燕一樣與AIT處長直球對決時表示,他不清楚整個的細節,雙方現在各說各話,關鍵還是在當時台中市政府如何跟AIT洽談,事先雙方須協商,也要按照協商的細節來執行,可能要雙方說明較適當。

記者首先問全國毒品防制研討會來高雄辦,是不是想說能夠起帶頭作用?陳其邁說,毒品的問題是要多方面來進行防治工作,並不是只有治安警官的工作,終究是要在社區能夠全面性的資源發揮,才能夠把毒品防治的工作落實,所以高雄也願意藉由這個全國的毒品防治的會議來說明高雄的本土多元處遇方案,怎麼樣結合社區跟醫療、治安以及社會工作等等這些手段來作毒品防治工作,這也是在未來整個的毒品防治工作的一個超前部署的作法,高雄的經驗應該有很多可以來跟其他縣市來作交流。

接著媒體提問,前天台中市長盧秀燕有跟AIT處長會面,直接跟他說反對萊豬進口,網友覺得這個市長很有氣魄,如果同樣場合,高雄市長是否也會直球對決?陳其邁說,問題的關鍵還是在於當時台中市政府如何跟AIT洽談,因為既然是拜會,一些相關細節都要安排妥當,例如是否公開?討論的議題?是否要做聲明或結論?

陳其邁表示,他不清楚拜會整個的細節,雙方現在各說各話,不過以他過去在行政院或是在公部門服務的經驗,這些工作在做意見的表達及陳述都有目的,也有要談論的內容,是否要做什麼樣的公開?這都是事先雙方須協商,也要按照雙方協商的細節來執行,所以中間發生的事情他不清楚,不過總是在會談,因為雙方談的程序及過程如何,可能要雙方說明較適當。

對於盧秀燕直接當面表達有什麼看法?陳其邁說,對於任何公共議題,做怎麼樣程度的表達或表達怎麼樣的意見,一方面假如在議會或是在正式的公共服務的場合,譬如說在市政會議或公開場所,或是外交的場所會比較不太一樣,假如有外交的場所或是不同談判的場所這過程也涉及到程序性的安排,我認為解鈴還須繫鈴人,還是雙方要把程序說明清楚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