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狗腿還是創新?泰國銀行(BoT)為了慶祝泰王瓦吉拉隆功(King Maha Vajiralongkorn)的加冕禮紀念,推出面額100泰銖與1000泰銖的紀念幣,但因為把1000泰銖紙鈔做得像A5大小,讓泰國人驚呆,網友痛罵幹嘛把鈔票做得跟牆一樣大,要逼民眾換錢包或供在家?在推特引起熱議。

《曼谷郵報》報導,此次紀念幣引起2大爭議:100泰銖的新鈔與現行1000泰銖設計相仿,容易搞混;而1000泰銖12.7×18.1公分的尺寸,比iPhone11 ProMax還大,並更改成直式設計,ATM完全無法使用,讓民眾驚呆。

雖說泰國民眾傳統上會將紀念幣裱框,當成禮物送給子女,但這個超大尺寸的紀念幣已經在網路被罵翻,不少泰國網紅就錄短片痛批該1000泰銖鈔票跟牆一樣大,有人說錢包放不下,只能改放牛皮紙袋,不然就要換個大包包;還有人說像古時候的銀票。

泰國網友懷疑,這根本是政府將財富轉給自己的手段,因為這個1000泰銖紀念幣雖然可以使用,但使用不便,流通率可能很低,民眾花錢換了,也只能「供在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