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上週五(11日)遭到綁架的約600名「政府科學中學」(GSSS)學生,大部分獲得釋放!奈國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17日在推特證實,激進博科聖地組織(Boko Haram)上週在卡齊納州(Katsina)坎卡拉地區綁走的學生,344人重獲自由。據卡齊納州州長馬薩里(Aminu Bello Masari)表示,學生目前由奈國安全部隊照顧,將先由醫療人員確定健康狀態。

這起綁架案幾乎複製2014年200多名女學生遭激進武裝部隊挾持事件,一樣也是博科聖地主謀,不同的是,當年被綁的女學生經過多年營救才得以回家,而其中不少人淪為性奴,或被迫與恐怖份子生下小孩。

這次在綁架600名學生後,博科聖地馬上出面承認,該恐怖組織負責人謝考(Abubakar Shekau)放話,綁架這些學生是為了宣揚伊斯蘭教。但被綁學生的父母與親友隨即發起「BringBackOurBoys」抗議活動,在學生被綁架1星期後,終於有344人獲得釋放。當地媒體報導,博科聖地武裝份子在隔壁的贊法拉州一處樹林中,將344名學生移交給奈國的安全部隊。

奈國政府並沒有說明付出什麼代價,才換回這344名學生,表示是大部分獲釋,而不是全部,至於還有多少學生在恐怖組織手裡,也沒有說明。

被綁架的都是男學生,他們陸續返回卡齊納州,將先接受醫生檢查後,再與家人團聚。

據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統計,光在2020年上半年,奈國西北部的犯罪集團至少害死1100多人。一個關注奈及利亞北部民眾的民間社會組織「北方集團聯盟」(CNG)呼籲奈國政府,不能放任恐怖組織為所欲為,目前西北部已經充滿綁匪、強姦犯、搶劫犯等各式犯罪份子了。

奈及利亞西北部的「政府科學中學」,上週傳出有約600名學生遭到博科聖地恐怖組織綁架,如今傳出好消息。   圖:翻攝自Google街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