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兩蔣威權體制下對國安的重視,各種政治口號大家耳熟能詳,深受黨國教育的國民黨政治人物比一般民眾更是應該可以倒背如流。不幸他們現在的表現,比一般民眾還不如,有人說是因為國民黨從執政變為在野,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這說法並不對,他們就是沒有換屁股,腦袋也換了,例如馬英九執政時代,他們做出來的事情更加可怕,差點把整個台灣都送掉了。還好太陽花學運挽救了台灣。馬英九對此沒齒難忘,一有機會就要攻擊太陽花學運。

2016年以來的國民黨,以在野身份要賣台自然比較困難,但是要干擾台灣的進步與發展,還是有其一定能量,所以一度出現韓國瑜旋風。但是2020年以來,由於國民黨選舉大敗,美台關係又急劇升溫,賣台難度大大提高,如何投共在黨內也引發紛爭,林為洲的少壯派與馬英九的權貴派步調不太一致,身為國民黨主席的江啟臣,因為政治經驗不足,加上自身理念不清,無法駕馭國民黨,導致顛來倒去使人眼花繚亂。不過「遠美日,親中共」的路線始終不變。美豬與日食問題的表演就是主要例子。

美豬與日食問題,表面上是台灣民生或經濟發展問題,然而涉及台灣國際經濟發展戰略,顯然也是國安問題。因為台灣經濟的出口導向,遠離美日,勢必依賴中國。南向這一塊,如果沒有美日,台灣孤身難行,這從RCEP10年來就是由中國主導,將台灣邊緣化就可以看出。如今習近平又想染指由日本主導的CPTPP,其中一個目的也是為了阻擋台灣加入以邊緣化台灣。可是國民黨也在賣力要阻止所謂「核食」的日食進口,掐斷台灣進入CPTPP的路徑。駐日大使謝長廷回國述職,馬上各種流言滿天飛。

至於直接關係到台灣國安的國防與情治,更是國民黨最感興趣的問題。從千方百計安排有明顯投共行徑的國民黨退將吳斯懷進入立法院就可以看出國民黨舊權貴的居心叵測,更是被認為是北京欽定的名單,因此不管民意乃至國民黨內如何反對,還是非上不可。因此即使吳斯懷被擠出外交與國防委員會,還是不斷探頭探腦,要向國防部調出一些情治出來。然其行徑更引發警覺,其功能日益被報廢。

然而其他人並未死心。最近討論國防預算,有國民黨立委居然要大幅度凍結。眼看共機幾乎每天繞行台灣,國民黨立委還敢於如此,還不是司馬昭之心不死?這與阿扁執政時代因為朝小野大,藍營立委以“看顧荷包”為名約70次否決台灣對美軍購如出一轍,導致台灣與中國之間軍力大失衡。馬英九執政期間也是消極態度使失衡擴大。如今難得美國大舉出售先進武器給台灣,北京誣為二手武器,國民黨某些人更以凍結來配合北京,還不膽大妄為到了變態程度?

更有甚者,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經濟部長王美花的座駕12月10日晚由蔡姓司機在仰德大道出車禍,這是單純的交通意外事故,由交警處理即可,除非顧王利用職權干擾。然而國民黨立委賴仕葆竟然在立法院質問王美花,他們去了哪裡?

賴仕葆果然有政治頭腦,質詢是否去日本交流協會餐敘,商談日食,洋洋自得,似乎立了大功。王美花承認去餐敘,但沒談日食。賴還質問行政院長蘇貞昌是否知道此事,趁機進行挑撥離間。賴是財政委員會的委員,這樣質問行蹤是否超出了權限?尤其顧立雄身為國安會秘書長,他的行蹤也要被國民黨立委監控嗎?在立法院質詢他們的行蹤,如果事關國安,也以此向北京傳遞情治訊息,這叫“公開透明”?透明到想老共交心!

賴仕葆是馬英九三大親信「金吳賴」之一,前兩位已經淡出政壇,賴還在發揮餘熱,要為中共做最後的貢獻?在台灣面對中國入侵危機加深的時候,除了公開行程,台灣重要軍政人物的行蹤也有適當保密的必要,立法院應該有適當的規定,不必等到戰時才臨時規定。

此外,例如中山科學院是台灣研發新式武器的高度機密單位,裡面的員工發生什麼事情,如果不是重大洩密事件,例如最近大樹分院的爆炸事件,沒有必要把受傷人員連姓帶名全部寫出來,只需第二個字打個X就可以了。我們到醫院就診,醫師門口的就診掛號名字都打個叉,何況機密單位。這是避免給中共提供一個刺探軍機與策反的孔道,對相關人員也是安全的保障。諜戰無孔不入,我們要從小事做起,因為匪諜就在你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