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彭博》(Bloomberg News)北京辦公室的中國籍雇員范若伊,遭到中國當局以涉嫌危害國安為由拘捕;而遭同樣理由拘捕的,還有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主播、身為澳洲公民的成蕾。據成蕾年初發布的貼文,2月爆發疫情時,她與范若伊還曾為武漢前線醫護人員募資,推斷兩人應是好友關係。

今年8月,於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任職的成蕾,在北京遭到當局以「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為由拘捕,至今尚未獲釋。據她2月發佈的貼文,她曾與本月7日以同理由被捕的好友范若伊各自為武漢前線醫療人員籌募款項和物資。至於兩人的具體指控內容及涉及的案件,當局仍未公布。

《澳洲廣播公司》(ABC)記者伯特爾斯(Bill Birtles)與《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Financial Review)記者史密斯(Michael Smith)在成蕾被拘後,也曾一度被國安人員找上門,之後則於9月上旬時藉外館協助下撤離中國。而在范若伊、成蕾遭拘捕前,去年1月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也曾遭到北京以涉嫌間諜罪為由逮捕。

伯特爾在接受《ABC》訪問時說道,當時中國國安人員曾向他詢問成蕾的事;卻並未對他的採訪、行為進行詢問。據香港網路媒體《眾新聞》報導,11日於中港新聞部電話會議中,彭博總編輯米思偉(John Micklethwait)等高層則表示,范若伊之所以遭到當局拘捕,推斷應與報導內容沒有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