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明倫社宅因3房型租金破4萬引起熱議,但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今(6)天爆料,木柵社宅3房型租金也破4萬,更稱罪魁禍首正是市長柯文哲,把落實「居住正義」的社宅租金漲到難年輕人難以負擔。更諷刺柯文哲「別再把質疑你的意見都貼上黑柯產業的標籤。」

簡舒培在臉書po文,原本都發局今年9月送來的住宅基金110年度預算,「木柵社宅」預算租金收入三房型$16320、二房型$12240、一房型為$8160。但在市長室會議指示下,10月開始招租時,三房型租金變成$40,200,相較預算漲2.46倍;二房型最高租金變成$23600,一房型租金變成$15,700,都漲了1.92倍。

簡舒培指出,今年9月22日柯文哲市長室會議決議,「社宅以自償率不低於100%為租金訂定原則(要包括房屋稅及地價稅,不以免除計算」。否決了都發局提出的社宅租金收費規劃,硬是把社宅興建費用、管理支出、修繕費用、各項稅金等等成本,全部轉嫁到社宅承租戶,才讓明倫、木柵社宅的租金暴漲。

簡舒培痛批,柯文哲對社宅租金斤斤計較,根本不該是政府治理的思維,滿口「居住正義」,做的卻是商人「將本求利」的計算,炒高台北市的房價。日前柯文哲說要發結婚獎金,要鼓勵年輕人生育,但這麼高的社宅租金,誰敢結婚生育?柯文哲總是缺乏核心價值,常常前後不一,錯誤政策還沾沾自喜,被人罵了就辯解說要務實,奉勸柯文哲別再把質疑的意見都貼上「黑柯產業」的標籤。

簡舒培今(6)天爆料,木柵社宅3房型租金也破4萬,更稱罪魁禍首正是市長柯文哲,把落實「居住正義」的社宅租金漲到難年輕人難以負擔。   圖:翻攝自簡舒培臉書

簡舒培指出,今年9月22日柯文哲市長室會議決議,「社宅以自償率不低於100%為租金訂定原則(要包括房屋稅及地價稅,不以免除計算」。   圖:翻攝自簡舒培臉書

市長室會議否決了都發局提出的社宅租金收費規劃,硬是把社宅興建費用、管理支出、修繕費用、各項稅金等等成本,全部轉嫁到社宅承租戶,才讓明倫、木柵社宅的租金暴漲。   圖:翻攝自簡舒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