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近期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個案暴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12月4日起全面暫停引進印尼籍移工來台工作兩週。對於有照護需求的家庭恐因此受到衝擊。衛福部長陳時中今(3日)於立法院受訪表示,將從3個方向來努力,能快開放他們就會快開。

由於印尼當地疫情持續升溫,加上移工管理狀況不佳,暫緩印尼移工入境預計實施至12月17日,並視當地疫情狀況,考慮12月18日後是否減半原印尼籍移工每週入境人數。但面對移工不足情況,陳時中表示,他們大概會分做幾個方向,第一,時序上他們會盡快來分析這樣的情況,能快開他們就快開,不過還是以防疫為重點;第二,媒合其他國家;第三,可以媒合現在已經契約到期的,盡量去做媒合,並可以使用長照2.0這樣幾個方向來做努力。

另就秋冬防疫專案正式啟動,日前便傳出有人到超商沒戴口罩,因此遭裁罰3000元,卻被證實是假訊息的消息。陳時中也說, 一直到今天,他是沒有收到這樣的報告,不過已經秋冬專案開始了,勸導不聽當然會處分。

有媒體追問,傳有立委在高鐵上也沒戴口罩的狀況。陳時中回,秋冬專案已經開始,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盡量要戴口罩,至於有些人在什麼狀況沒有戴,經勸導後不聽,還是要予以處分。

至於武漢肺炎疫苗採購順利,國內是否會提前施打,還是維持明年第二季才能開始施打?陳時中保守稱,這要看進貨的時程,現在都還在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