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議題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2日)與民間團體提出《氣候變遷法》,草案中提出「2050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目標,而這也是台灣第一部全面性的氣候變遷行動法案。洪申翰表示,這部法案是處理國家外交與內政重要的關鍵鑰匙,要回應「兩個風險,三個層面」的問題。

洪申翰今與多個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共同提出《氣候變遷法》草案,洪申翰說,從諸多科學研究結果都顯示,這些現象並非偶然,台灣需要超前部署未來更加劇的極端天氣;而目前歐盟、日本與韓國等世界各國紛紛對碳定價和減碳做出承諾,也將推出更多碳管制的政策工具,若不提早因應,這些碳管制措施勢必會對企業的經營的巨大風險。

三個層面分別是環境、經濟和外交。洪申翰提及,極端天氣的影響已非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台灣也需要加入守住升溫1.5℃的國際行列,就經濟層面來說,美國總統拜登當選宣布重返巴黎協定、歐盟日韓相繼宣布碳中和時程,未來環境跟經濟不再對立,這部法案不是以環境保護限制產業發展,而是協助產業轉型的契機,強化台灣對外貿易的競爭力

就外交層面,洪申翰說,今年台灣因防疫成功,促進國際外交的弘大進展,外交的關鍵,是要對重要的國際議程作出貢獻,盡自己的責任,減量和調適已是目前聯合國的重點題目,《氣候變遷法》將是台灣下一個增進外交盟友,邁向聯合國的新契機。

洪申翰強調,台灣應提出淨零排放目標,爭取台灣以國家身分,正式參與明年英國主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在明年英國主辦的COP26宣示減量決心,並與世界各國一起討論解決方案。他說,在對抗COVID-19疫情上,我們分享給國際防疫經驗的成就,在氣候變遷上,也要告訴國際「Taiwan can help」。

洪申翰指出,《氣候變遷法》是由多個關心氣候變遷的民間團體共同草擬,將是台灣第一部全面性的氣候變遷行動法案,草案中提出「2050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目標,回應國際對台灣零碳期程的期待,跟上歐、亞、美國的新氣候目標,展現台灣氣候行動對國際的貢獻。

針對減量所需要的政策工具,除了沿用現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條文,也加上碳定價機制,並要求排放源於每年進行排放量盤查時,應提出氣候變遷行動計畫。

洪申翰也說明,除了加強現有《溫管法》的減碳工具之外,身處極端氣候的海島國家,針對日常的能資源管理、調度與災害防範必須有更精準、前瞻的超前部署,因此「調適」政策是迫切需要進行的工作。

洪申翰表示,《氣候變遷法》的重要特色,是加強減量和調適的「科學基礎」,草案中要求行政部門投入科學評估資源,以最新的科學研究來連結政策研擬,也能藉由科學連結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