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強化北部地區供電能力,台電歷經18年在地溝通及興建,完成第一超高壓輸電線路超一路)「板橋~龍潭線」更新擴建工程,並於11月29日竣工送電。台電指出,升級過後的「板橋~龍潭線2.0」不僅輸電容量增加,鐵塔結構更進一步強化,可大幅提升北部地區供電品質及穩定度。

因舊線路的輸電容量無法滿足用電需求,台電自2003年起規劃更新線路,決定在既有線路兩側新建線路以取代舊幹線。此外,為降低對供電之影響,只能利用冬季用電負載較低及天候許可時停電施工,因此通常一年僅有2至3個月的施工期間,十分緊湊。如今耗費18年,新的輸電線路終於在11月29日竣工,供電可靠度因此大幅提升。

台電指出,新建的「345kV板橋~龍潭線」採全線架空施設,線路由板橋超高壓變電所引出,途經新北市土城區、三峽區、桃園市大溪區、復興區、新竹縣關西等地區,最後引接至位於桃園市龍潭區的龍潭超高壓變電所,全線長達40公里,共施設105座鐵塔,完工送電後可增加1972MVA(百萬伏安)之供電能力,為北部地區提供更可靠的電力,健全超一路幹線系統穩定性。

台電說明,台灣西部有三條345kV南北超高壓輸電線路,就好比國道南北高速公路,是維繫電力系統融通的重要幹線。其中舊超一路「板橋~龍潭線」於民國63年竣工,幾乎與當年十大建設的國道1號同時,其重要性也不惶多讓

台電員工身著防護設備,在數十公尺高的空中進行緊線作業工程。   圖:台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