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記者會,公布5大憲政主張,包括國家地位正常化、落實18歲公民權、廢除考監兩院、調降修憲門檻、國會選舉聯立制。

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在9月14日同意成立修憲委員會,並在10月6日正式通過修憲委員會名單,是2005年以來,我國睽違15年啟動修憲工程。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今日上午偕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兼任副教授曾建元於立法院召開「時代力量憲改主張」記者會。

陳椒華闡明,時代力量從2015年成立以來,就陸續提出多項憲改主張。在總統蔡英文再度宣示啟動憲改後,時代力量黨部智庫與黨團數度邀集學者專家共同討論,最後彙整為五大訴求,分別為「主權正義」、「世代正義」、「制衡效能」、「還權於民」及「多元參與」。

時代力量提出的憲改5大訴求,分別為「主權正義」、「世代正義」、「制衡效能」、「還權於民」及「多元參與」。 圖:時代力量/提供

陳椒華指出,推動國家地位正常化,是時力創黨以來的基本主張;因此在2016年進入立院後就立刻提出修憲案,希望推動「廢省」及「廢除一國兩區」,讓整體憲政架構更符合客觀事實及台灣人民的期待。

陳椒華強調,如今終於等到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時力除了延續廢省及廢除一國兩區的主張,希望進一步將《憲法增修條文》前言裡「國家統一前」等文字刪除。透過這次修憲,具體地落實主權正義,將國家的定位和未來還給台灣人民,而不是繼續綁死在一中架構裡。

針對中央政府體制,時力向來主張要廢除考監兩院,回歸三權分立。 圖:時代力量/提供

邱顯智直言,針對中央政府體制,時力向來主張要廢除考監兩院,回歸三權的民主憲政架構。現行隸屬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可改隸屬總統府;彈劾權比照其他國家的作法劃歸國會;審計部則改設為國會下的獨立機關。考試權由行政院執掌,考選和銓敘之事宜,仍應保持獨立機關。

至於「調降修憲門檻」一項,邱顯智指出,許多台灣人對憲法不滿意,卻因台灣的修憲門檻之高,而對憲改卻又不敢抱持期待。對此,時力主張適度調降門檻:國會通過修憲案的應從「3/4出席,3/4同意」下修至「2/3出席,2/3同意」,交付公民複決的門檻也應從「選舉人總數1/2」下修至「1/2投票,1/2同意」,把這個與國家修訂基本契約的權利還給人民,拉近公民與修憲間的距離。

時代力量倡議,將民法成年年齡,從20歲下修到18歲。 圖:時代力量/提供

王婉諭說,民法成年年齡也將從20歲下修為18歲,希望公民權也能夠透過修憲來落實,呼籲朝野共同支持,把青年的權利還給青年。她並強調,台灣人口結構改變,將邁向超高齡化的社會,應該要更保障年輕人的發語權,實現世代正義。

憲法學者曾建元教授表示,2005年立委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後,幾次選舉下來都出現「不利小黨,獨厚大黨」和「選票與席次不成比例」等問題,並不符合台灣民主多元化和擴大參與的潮流。因此,國會選制應從現行的「並立制」改朝德國「聯立制」來修正,同時將不分區席次的分配門檻由5%降至3%,讓台灣多元的聲音能夠在國會裡頭實質參與,終結只能在大黨間選邊的困境。

曾建元也說,國會這幾年民主化發展中,成為台灣政治中心,國會議員在地方選舉除了關心個人選區,也應該關注全國性議題,因此若將選舉制度改為德國聯立制,地方席次會進入到全國分配比例中,因此地方性立委也同時必須為全國性議題發聲,相信對下一階段民主深化會有很大幫助。

憲法學者曾建元教授表示,2005年立委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後,幾次選舉下來都出現「不利小黨,獨厚大黨」和「選票與席次不成比例」等問題。 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憲改主張,五大訴求如下:【主權正義】推動國家正常化、【世代正義】落實十八歲公民權、【制衡效能】廢除考監兩院、【還權於民】調降修憲門檻、【多元參與】國會選舉改為聯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