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中共利用媒體做統戰、大內宣,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1日)向相關單位呼籲盡速調查,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回應,政府對於中共的操作嚴陣以待,台灣因處在第一線,不可輕忽。

蘇貞昌今天列席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並備質詢。林楚茵表示,據國防研究院的研究出版品陳述,「融媒體」是新華社於2017年首度公開採用,隨後習近平也於2019年強調「融媒體」策略的重要性,「融媒體」即透過官媒擔任中央廚房角色製作,後將相關訊息在自建平台傳播,再藉由中國國內、對外國際平台進行宣導洗腦。

林楚茵進一步說,近日許多中國媒體潛入台灣,透過提供經費、場地錄製統戰節目並宣揚播送,且還有台灣「在地協力者」與中國「融媒體」單位合作,建立傳媒平台,如「廣東羊城晚報數位媒體有限公司」與台灣「中華青年新媒體協會」的合作。

林楚茵詢問就此現象,政府掌握多少、了解多少。蘇貞昌回應,對於這些操作台灣嚴陣以待,畢竟中國不是一個民主政體,中共透過各種方法滲透世界民主國家,而台灣身處在第一線,受到最直接衝擊。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中共大外宣越來越進步,針對中國人士來台錄製節目,陸委會一層一層管制,也已嚴重警告他們、停止了,目前只能透過資訊揭露方式,讓民眾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