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與長期研究昆蟲生態的詹家龍導演合作,從107年開拍《微觀墾丁》三部曲影片,預計今(109)年底完成後,於110年進行影片的首映與推廣。影片充滿著大量具故事性的運鏡,大幅增加畫面與素材的豐富性,讓觀眾以全新的眼光,開啟親近自然的契機,喚醒心中對自然的嚮往。

詹家龍導演是台灣紫斑蝶研究與保育的重要推手,童年時造訪墾丁的經驗,心裡埋下探究這個神秘小宇宙的種子,想要透過影片讓全世界知道,台灣有墾丁這樣一個非常特別、美麗的地方。

而要拍出昆蟲真實的樣貌與美,就必須調整我們的視角,用微距的技巧來拍攝,將人拉進昆蟲的感官世界裡,有時視角是好奇的孩子、有時是辛勤工作的螞蟻、有時是生死之間掙扎的螳螂,試圖將觀眾代入物競天擇的自然中,跳脫出人類本位的思考。

《微觀墾丁》三部曲影片中,詹家龍導演以魔幻寫實的手法,將三年多的墾丁生態紀錄,濃縮成一天之內發生的事。在這一天,昆蟲經歷了自然環境的考驗與種種生存競爭,生、老、病、死的生命歷程,闡述一個「輪迴」的概念,是開始也是結束。不僅為了呈現生命哲學的一面,也希望打破一般生態紀錄片的規則,可以從影片任何一個篇章的任一段切入觀看,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

《微觀墾丁》三部曲目標不在「告訴」觀眾對於自然的知識與環保責任,而是帶領觀眾進入這個瑰麗的小宇宙,讓眾生說自己的故事,進而回歸到觀眾自身和自然生命的對照。期望透過影片表達普世的「人性」,人和昆蟲其實是沒有差別的生命,如果人們可從生物的習性、樣貌中看到了自己的樣子,就有可能去同理、共感這方奇妙的小宇宙ヽ大世界。

影片每一個主題的開頭,都用一句名人詩句或台灣俗諺當作引言。例如用了賈伯斯的名言:「熱愛你熱愛做的事,就是偉大的事業」,從觀察螞蟻,回歸到自身,希望每個人在生活中,都能夠享受當下。而南台灣炙陽燃裂土地的畫面,則以「日頭赤燄燄,隨人顧性命」的台語俗諺,凸顯生命面對嚴苛考驗時的困頓孤獨,然而也只有將烈日視為能量,才能昇華為生命蛻化的勇氣。

 

影片紀錄著生死之間掙扎的螳螂。   圖:營建署/提供

辛勤工作的螞蟻視角。   圖:營建署/提供

青山蝸牛動作慢,透過縮時,讓人們能夠掌握他們的習性和行蹤。   圖:營建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