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長榮大學遇害馬國籍學生家屬指要求國賠、及處以極刑或引渡議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4)日表示,有注意到相關報導,蔡總統確實有寫信向家屬致意。而法律適用的部分,法務部已經有完整說明,至於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總統府尊重司法,不就個案表示評論。

張惇涵是於1031日指出,有關長榮大學馬來西亞學生遇害案件,蔡英文在主持國安高層會議中特別表達高度關注,向家屬、馬來西亞國家與人民表達「至深歉意」,她說,這起不幸事件不僅對台灣的國際形象有莫大的傷害,更代表台灣在社會安全的維護上出現了漏洞,必須徹底檢討。

女大生家屬則於23日女大生家屬透露,已透過台灣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瑞成,在台灣提出3項法律訴訟,包括要求台灣政府國賠。索賠依據包括,蔡英文總統曾向家屬道歉,承認鍾姓女大生遇害是台灣當局疏忽造成。家屬要求台灣法務部、法官對梁育誌處以極刑,滿足全馬來西亞人民的期待,如果台灣不能滿足要求,他們將不惜一切代價,透過馬國司法程式,提出引渡罪犯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