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族政客出身的首相菅義偉24日終於不得不讓補貼餐旅的「Go To」活動暫時叫停,不論是go to travel還是go to eat都在日本各地造成空前的武漢肺炎大感染,全國連日確診超過2500人,實在太嚴重了尤其是現在感染最為嚴重的北海道、大阪從今天起就暫停「Go To Travel 」三週,但其他地區雖然也很嚴重,菅義偉還想硬拗一陣子,已經可見後果不堪,也因此自民黨內部也很不滿,各界蠢蠢欲動,想在明年一月就舉行。

菅義偉內閣今天宣布暫停大阪、北海道的go to travel三週,其實還是很不想叫停。 圖:翻攝自NHK24日新聞報導

因為「Go To 」活動大補貼,的確刺激了消費,但也擴大人感染,東京連日破500人,大阪府23日還創新高達490人,北海道連續7天超過200人;而且事實上重症者也暴增,像東京知事小池百合子為了隱蔽東京感染嚴重真相,表示重症者只有39人,事實上是196人,各地病床出現緊張,是很可怕的第三波!

不過菅義偉到23日還死不肯承認爆發性感染跟「Go To 」活動有關,但23日遭全國知事會大轟,好喊暫停,因為連政府諮詢單位的新冠病毒感染病對策分科會都強烈指出,如果這樣失控下去,東奧也別想辦了!東奧不能以有疫苗為前提來舉辦,必須是常態下也能舉辦才行!

日本補貼餐旅的「Go To 」活動是倉促在7月開始的,因此準備或制度設計都有很大的弊病,主要是政府根本沒有真的檢查或要求參加活動的設施如飯店或餐廳乃至個人做防患感染的相關措施,熱門的地區如北海道、大阪、沖繩等武漢肺炎感染不斷擴大!

最糟糕的是go to travel部分,等於在貼補旅遊大集團以及高級休閒集團,(住宿貼補35%、消費券15%)原本明年一月底結束,居然延長,高達1兆3500日圓的預算還要追加。

菅義偉內閣今天宣布如果因為go to travel叫停的損失,由政府賠償業者35%,怎樣都不會讓業者受損。 圖:翻攝自NHK24日新聞報導

住宿補助1人1晚上限高達1萬4千日圓,也就是1人可以4萬日圓房間也OK,消費券也越多(一晚補助6千日圓)。等於1人1晚補助上限2萬日圓,越貴越划算,但2人1晚會訂8萬日圓的,都是原本不需要補助的有錢人,等於用鉅額稅金不斷補貼有錢人以及大財團,中小業者則因為房價便宜而補助額小,乏人問津而相繼倒閉,「Go To Travel 」是加劇了業界的貧富差距!

更可怕的是造成地方感染嚴重化,除了山梨縣以及京都府之外,各處地方知事都為了醫療負荷受不了發出哀鳴,在23日全國知事會裡一片斥責菅義偉內閣不負責任,把「Go To 」活動後果全不推卸給地方政府!

24日「Go To Travel 」只好暫停北海道跟大阪,可以說是情勢太嚴重了,才不得不如此做,因為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是菅義偉法政大學後備,可以說完全是菅義偉栽培的,是菅義偉最忠心的部下。

但是北海道因為「Go To 」活動而搞得感染幾乎全國最嚴重,他也曾在10日趕來東京拜託菅義偉修正「Go To 」活動路線,支援北海道的新冠對策,但菅義偉硬是不肯,狡辯北海道是因為季節因素,只要多換氣就好,但那之後,北海道感染越來越嚴重,到24日為止,連7天每天確診超過200人!

也因此鈴木在23日只好自己公開表示希望「Go To Travel 」把北海道除外;不僅北海道如此,23日因為大阪府確診創新高的490人,大阪只有800萬人口,這樣的人數簡直相當於東京有1000人確診,變成全國最糟糕的,原本一直表示歡迎全國各地多多利用「Go To Travel 」來大阪玩的大阪知事吉村洋文也只好出面來拜託「Go To Travel 」把大阪除外。

大阪在21~23日三連休乃至24月,人潮洶湧,難怪確診病例全國最糟,23日達490人。 圖:攝自日本經濟新聞網

吉村因為是日本維新之會的副代表,最近有關維新之會提的「大阪都」構想,菅義偉不顧自民黨黨內反對,而支持維新之會,但原來維新之會不如想像的有人氣,菅義偉也不如想像的有力量,叫不動自民黨以及聯合執政的公明黨黨員投票,結果「大阪都」構想遭否決。

不過菅義偉的賣給維新之會的人情還在,吉村原本礙於此一情面也不敢否定「Go To Travel 」的,但實在是大阪眼看醫療就要崩潰了,也只好自己叫停!

菅義偉連續被兩位最愛的部下知事要求喊停,加上23日全國知事會要求中央政府不能再繼續推諉責任,今天只好讓北海道跟大阪暫停3週!菅義偉因為是背後長年有觀光財團、業者支持,他每次談經濟都是只有住房率,讓自民黨內部也大為搖頭,認為實在是程度很低的草包。

跟菅義偉有競爭關係的許多人如石破茂也又開始想要趕緊把他趕下台,連覺得自己未受禮遇的前首相安倍晉三也開始對他不滿,直喊明年一月要大選,如果選情戰績不佳,甚至安倍也有點想梅開三度,想讓菅義偉下台的人真不少,看來有點挺不住了!

最可怕的還是這次日本連日確診突破2500人的實質狀況很不好,重症者人數也很多,像東京小池為了遮掩自己失策,即使連日確診超過500人,卻還說「可是重症者不多,只有39人」,但實質是196人,這是因為她在算法上用不誠實而且非法的算法。

根據日本厚勞省規定,重症者是「住進加護病房」+「使用葉克膜」人數,但小池卻故意只算「使用葉克膜」人數,故意不算「住進加護病房」,她這種詐欺手法在5月就被指出,但當時「住進加護病房」人數不多,現在卻有150幾人了,卻還故意不算!

小池故意不算,各界也認為這是為了怕東奧不舉行;日本政府PCR檢查也是到最近感染擴大,卻又減少為每天篩檢2萬人,各界認為也是為了東奧;日本政府諮詢單位的新冠病毒感染病對策分科會都強烈指出現在的大感染跟「Go To 」活動有關,如果不趕快修正路線的話,就會更加失控,那才是真的連東奧都別辦了。

觀光族的菅義偉因為想用東奧引進大量外國觀光客,但又難捨棄「Go To 」活動可以嘉惠支持他的財團的機會,分科會的意思是菅義偉也將可能因小失大,但菅義偉顯然還打算只先讓大阪跟北海道叫停就好,但確診人數擺在那裏,是無法蒙混過去的,全日本只有菅義偉還不肯承認確診跟「Go To 」活動有關,國民的失望越來越大,看來他真的很難撐下去了!

因為go to活動刺激餐旅,各處街頭都洋溢旅客,造成密集感染,圖為22日東京有樂町車站前。 圖:劉黎兒/攝

go to tvavel除了補助房價35%外,也發給15%消費券,共50%,住越高檔越划算。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