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推廣聲音教育的范欽慧老師本週六(21日)下午2時到4時,將於嘉義市立美術館展開藝術家對談,帶領大家聆聽嘉義公園的18種聲音,與嘉義老畫家的18件寫生作品相互輝映,讓嘉義公園從「寫生」進化到「寫聲」,精彩可期。 

范欽慧自1997年起擔任教育廣播電臺《自然筆記》主持人,2015年成立了「臺灣聲景協會」,矢志捍衛臺灣的寂靜山徑,並推廣不被重視的聲音教育,她善於用不同視角去觀看「風景」。 

范欽慧應嘉義市立美術館邀請,用18段「寫聲」來跟18幅公園的「寫生」作品呼應共振,例如她錄下小蜜蜂的聲音現場,這個現場曾經被畫家陳澄波捕捉入畫。 

她說,大部分的生物都比人類聽得更廣、聽得更遠,在那沒有選票的世界裡,人們從來不在乎其他生物是怎麼聽,而透過先進的錄音方式以及聲景生態學的研究,可以把這些長期被人類忽略的聲音頻率調整到人耳可以聽見的範疇,才真正發現人類絕不是世界上的唯一。 

范欽慧強調,她在嘉義公園從白天一直聽到晚上,錄了一些很奇妙的聲音,她發現很多人可能根本不知道嘉義公園有什麼聲音;她也曾經帶一群人搭林鐵,到阿里山去聽日出的聲音。她說,人們需要安靜下來聆聽,用聲音把自己與自然重新連接在一起。

范欽慧說,很多人可能根本不知道嘉義公園有什麼聲音。   圖:范欽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