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政府的不斷抗議下,國際水文組織IHO)昨天針對是否應該延用「日本海」的名稱,來稱呼這段位於日本與韓國之間的海洋區域進行討論,會議結果將在12月1日做最後的公布。

韓國方面主張,「日本海」是日本在20世紀初的侵略性殖民中起的對自己有利的名稱,應該改稱該海域為東海;日本則主張沿用慣例,繼續稱之為「日本海」。

兩國在產生爭議的海域位於日本與朝鮮半島之間,即朝鮮半島以東、日本海以西、俄羅斯遠東部分以南的海域。兩國之間的爭端已持續數年,國際水文組織(IHO)曾要求日韓在2020年前解決這一矛盾。

昨日舉行的「關於S-23未來的非正式協商結果報告」大會上,IHO)決定引進《海洋與大海的界限(S-23)》手冊的修訂版《S-130》,並表示對現存的S-23手冊將不做處理,但不再繼續出版該版本手冊。

日、韓兩國對此次大會的初步結果解讀大不同,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稱「日本海」的名稱將得到保留;但韓國外交部相關人士反駁,批評《讀賣新聞》在做歪曲報導。

S-23手冊由國際水文組織(IHO)于1929年發行,被視為全世界大海名稱的標準資料,也被日本政府視為「日本海」名稱的最大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