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議題持續延燒,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也成為下一屆美國總統,為求連任的川普仍不願意面對事實。除了對搖擺州提起法律訴訟、重新計票外,甚至近12小時內於臉書上頻頻發布貼文更直呼「我贏得了選舉!」,不料,卻遭到官方言論查核標籤標記「拜登是2020美國總統預測當選人」。

目前臉書、推特紛紛針對美國總統大選進行事實查核機制,只要有爭議、不實言論都會在底下標籤加註。川普昨(16)日接連發布兩篇貼文都是「我贏得了選舉」、「歐洲國家被中國病毒圍堵,假新聞不喜歡報導!」、「激進的左派民主黨人與他們的夥伴與假新聞媒體合作, 正在試圖偷偷摸摸地這次選舉,我們不會讓他們!」,不過卻遭到事實查核在下方加以標註「根據路透、全國選舉聯合調查團、艾迪森市調公司及其他來源顯示,拜登是2020預測總統當選人。」、「美國擁有相關法律、正當完善程序,可確保選舉過程廉正公平。」。

另外,事實查核也出現在推特上,底下顯示標註連結為「與官方來源的結果並不同」,內容包含《美聯社》、《NBC》等多家媒體皆預測2020總統當選人是拜登,當中也提到拜登7日發表勝選演說時,曾表示:「要成一位尋求團結而非決裂、不區分紅州、藍州而是一整個美國的總統。」

 

川普在臉書上寫下「我贏得了選舉!」,遭臉書官方事實查核標籤標記「拜登是2020美國總統預測當選人」。   圖:翻攝自Donald J.Trump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