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包含東協10國(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菲律賓、汶萊、越南、寮國、緬甸、柬埔寨)加上中國、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等亞太15國於本月15日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在RCEP簽署後,國內即出現許多擔心台灣的出口會因該協定的簽定而受到衝擊。貿易協定的簽署必然會使得成員國與非成員國間的關稅差異拉大,但若就此推論非成員國的經濟會受到很大的負向影響難免過於杞人憂天或對自己國家經濟情況的不了解。

經濟表現與貿易協定並非正相關

就台灣目前的經濟情況而言,根據主計總處在上月30日公布的第三季台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33%,反觀韓國與新加坡則分別衰退1.3%與7%。韓國與新加坡是過去在討論對外開放時,最常被拿來與台灣做為經濟開放的對照組,同時,這兩個國家與中國的往來也相當密切,但是,他們在美中貿易衝突以及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下,經濟衰退的情況遠比台灣來得嚴重許多,與中國的連結程度較深或許是他們比台灣衰退嚴重許多的原因之一。因此,在RCEP簽署後,台灣沒有加入是否與台灣經濟衰退畫上等號不無疑問。

台灣是在全球疫情肆虐下,極少數能夠維持經濟正成長的國家。 圖:取自經濟部工業局臉書

RCEP的經濟效果已隨中國經濟下行而縮小

自2012年RCEP開始啟動談判以來,中國的經濟成長動能是RCEP會受到全球矚目的原因之一,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因為擔心中國影響力增大而推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然而,在川普總統上台後,美國對中國採取高額關稅與科技管制政策以及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中國經濟以加速下行,中國經濟成長與技術均須要自立自強的事實也可以在十四五規劃中看到其必要性。換言之,在中國經濟成長逐漸下滑之際,2020年的RCEP經濟影響效果必然較2012年時小的多。但是,中國的經濟下滑了,政治的權力的集中度有增無減,這對於一個經濟貿易協定而言絕非利多。

台商回台破除RCEP迷思

自美中貿易衝突以來,台商回流已變成一股推動台灣民間投資的動力。在這些回台灣投資的廠商中,其所生產的產品並非僅有高科技產品,也包含自行車或工具機等產業,當這些廠商願意回來台灣廠商投資時,絕對可以合理預期RCEP即將簽署,也了解簽署後,對於非會員國的台灣而言,出口到RCEP會員國的關稅將會提高,但是,這些廠商仍決定回台灣投資。這是因為,關稅高低固然會影響產品的競爭力,但是,穩定的投資環境與健全的醫療環境,將是維繫工廠能否穩定運行的關鍵因素。因此,這些廠商仍持續選擇投資台灣。換句話說,RCEP的影響性並非如想像中的大。

RCEP透過視訊完成簽署。圖左為日本首相菅義偉。 圖:取自菅義偉twitter

關稅的影響不能以偏概全

再者,較低的關稅可以讓台灣的產品更容易出口到海外市場,但是,較低的關稅也會使得外國廠商的產品更容易出口至台灣。然而,多數人關心RCEP對台灣的影響多僅討論我國的出口競爭力衰退,而不關心後者,因此,相關RCEP不利台灣的言論就容易陷入以偏概全的討論。對RCEP的多數成員國而言,東南亞國家與中國的產品以低價居多,當這些低價產品可以更低的關稅或零關稅進入台灣時,必然會對台灣的內需市場帶來極大的衝擊,進而導致失業。換句話說,不是沒有加入RCEP會導致失業,而是加入RCEP反而會對台灣的就業市場帶來極大的衝擊。

最後,近年來台灣持續分散貿易夥伴以降低對單一國家的經濟倚賴,這樣的政策效果也反映出台灣經濟的表現與韓國以及新加坡有很大的不同。此時,若台灣再去參與中國為主的貿易協定,只是讓台灣再次走回經濟倚賴單一國家的老路,對台灣而言絕非好事。在武漢肺炎持續造成各國經濟衰退以及美國對中政策不會有大幅改變的認知下,過度誇大RCEP對台灣的負向衝擊是多慮了。

作者/蔡明芳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與經濟系合聘教授

(本文獲央廣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