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政治檔案條例通過後,檔案局從33個機關徵集了13萬多個檔案,達數百萬頁。其中,63%是屬於政治犯的家屬。促轉會表示,曾發現被監控者一年就達15千多人。而有的監控甚至延續到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後才結束。

促轉會今11日舉行政治檔案徵集成果與研究初探發表會。主委楊翠指出,這場發表會主要目的要將初步成果呈獻給大家,並且會將這些檔案公開上線,讓民眾可以公開使用。

楊翠說,2017年政治檔案條例通過後,檔案管理局就已在2018年展開第6波政治檔案徵集,成果非常豐碩。不管從總統府、國安局等33個機關,已經徵集137千多案,是過去5波的9-10倍,光警政署就有7.7萬案,其中有不少是針對政治受難者家屬的監控。

促轉會研究員陳昱齊說,這批檔案被警政署歸屬於保防業務。而其實去年警政署才將保防改為安全工作。其中被政府特別關注的「特殊份子」有四大類型,分為新生份子、自首份子、附匪登記份子、特殊家屬。其中,特殊家屬比例高達63%。即便政治犯已經被槍決,國家對他們的家屬還是不會放過。考管機關除了警務處、調查局、警總,甚至還有少量由國民黨中六組負責監控。

陳昱齊說,還有所謂「偏激份子」指被認為涉及台獨活動,在政治上有安全顧慮者會受到監控。例如陳菊及日後在美麗島事件被捕的人,包括林義雄、呂秀蓮、黃信介、施明德、張俊宏、姚嘉文等人。

至於當局一共曾監控多少人,陳昱齊說,從一份檔案看到某一年監控的人數有15千多人,之後人數有下架78千。以陳三興(1977-2000年)的考管時間達23年,陳昱齊說,從檔案看出來,國家對這些人的監控一直持續到2千年政黨輪替之前。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蘇慶軒也針對陳菊遭到監控發表「監視怎麼做?以『青谷專案』中陳菊動態為例」一文

蘇慶軒強調,政治檔案是統治者的視角,是要觀察被監控者什麼時候「不忠」,如果「不忠」就會處罰你。同時也讓被監控者知道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能做的,將其內化自我審查效果。

以陳菊檔案為例,蘇慶軒說,情治機關從19785月知道陳菊家裡有雷震手稿,615日田雨專案下的搜索,沒收雷震手稿。並發現陳菊與黨外人士關係非常好。當時在國外壓力下,國民黨秘書長張寶樹決定要讓陳菊保釋,但必須爭取運用。並且在釋放陳菊時安排陳菊認錯的記者會,甚至試圖吸收陳菊,但整體而言,國安局綜合其他情資認為陳菊配合度不高。

促轉會研究員陳昱齊   圖:林朝億/攝

監控人民的政治檔案一   圖:促轉會/提供

監控人民的政治檔案二   圖:促轉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