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國民黨推動「反萊豬顧食安公投」 ,中央選舉委員會認為需釐清此案是否符合「法定重大政策之複決」 ,今(6日)舉行聽證會。國民黨領銜提案人林為洲直言,中選會沒有權力審查,因為該提案絕對符合「公投法」規定,他們最怕的是中選會只是要拖延時間,讓他們的連署趕不上明年的公投投票。

林為洲表示,公投是人民表達直接民權的神聖權利,民主國家有「公投法」,其位階高於一般法律,且接近憲法,從中也能看出民主國家對直接民權的重視。而台灣的「公投法」對於不能拿來公投的事項有清楚表列,預算、人事、稅、法律創制等項目不能在公投事項以外,都可以公投。

林為洲不滿稱,今天在中選會開聽證會,老實講,他不太知道中選會是什麼意思?因為他們提出的公投案,就是針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放寬進口政策的重大政策之複決,這絕對是符合公投的允許項目,所以用公投來檢視放寬美豬進口的這樣重大政策絕對沒有問題,所以也不知道要聽證什麼?若只是要修改公投案的文字,那也不會開聽證會,用公文就好。

林為洲強調,已經符合「公投法」規定的公投事項,中選會沒有審查的權力,而今天這項重大政策的複決,絕對符合「公投法」,絕對不能用任何行政干預的方式來阻擋公投或拖延公投。

林為洲稱,他們現在最怕的是,中選會大概不敢阻擋這項公投,卻可能會拖延時間要他們提案方一再補正,讓他們的連署趕不上明年8月的公投投票,如果是這種意圖,就是意圖阻擋人民行使直接民權,一定要嚴厲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