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預防秋冬流行性感冒,今年10月5日起開打公費流感疫苗,目前共已施打488.3萬劑疫苗,但學齡前幼兒接種率僅約41.2%,「首打族」接種率更只有17.7%。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首打族目標接種率為30%,並強調幼兒施打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的狀況極低,呼籲家長儘速帶孩子接種疫苗。

今年公費疫苗至11月2日僅剩不到50萬劑,但據疾管署統計,截至昨(5)日止,幼兒施打疫苗接種率僅41.2%,其中6歲以下應接種者「首打族」約56萬人,已接種17.7%,約9.9萬人,但離目標30%仍有相當大的距離。

至於為何幼兒接種率低,莊人祥表示,今年開放公費疫苗接種後,幼兒接種率持續偏低,因此才會暫緩50-64歲中老年人接種疫苗,並非與疫苗不良反應事件有關。

莊人祥說明,幼兒接種疫苗後發生不良事件的機率極低,施打流感疫苗就與接種一般常規疫苗相同,請民眾放心接種流感疫苗。此外,因為秋冬是流感的好發季節,若是幼兒感染,較容易引起重症,因此還是再次呼籲家長儘速帶孩子前往接種疫苗。

108、109年流感疫苗接種進度比較。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