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專家對武漢肺炎的確切症狀以及持續時間仍有諸多未知,最新研究顯示,大約14%感染過武漢肺炎的病患會遭遇「Long COVID」,也就是症狀持續超過8週以上,並且以女性、長者,還有症狀較多元的病患最容易發生。

這項由倫敦國王學院所發表的研究顯示,大部分感染者在11天以內症狀就會消失,約14%症狀超過4週、4.5%症狀超過8週、2%症狀超過12週,症狀持續較久的病患也更容易遇到症狀復發的情況。

根據不同年齡層分布,研究發現21.9%70歲以上年長者遭遇Long COVID,而18歲到49歲的成人僅10%左右。以性別區分的話,14.9%的女感染者遭遇Long COVID,比男性的9.5%還要高。另外,BMI值較高、症狀較多元,以及患有氣喘疾病的感染者有較高機會遇到Long COVID

這次研究是透過4182名感染者在研究專用的app上定期登錄症狀資訊,最終歸納出來的結果,不過數據來源可能還有部分侷限因素,因為這些症狀資訊都是感染者自己填寫的,可能缺乏準確性,而且研究目標大多是女性以及70歲以下人士。

研究成員已經使用這項研究數據製作出武漢肺炎預測模組,根據預測對象的年齡、性別、症狀數來評估得到Long COVID的風險。結果顯示模組成功預測出69% Long COVID對象,另有73%有效避免誤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