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博大精深,許多成語不為人知。今日微博上出現一條:「冬日可愛居然是成語」的話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根據中華民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所寫,「冬日可愛」一詞確實是正經八百的成語,可不是新創的流行用語。教育部國語辭典釋義寫道:「冬天的太陽,使人感到溫暖。比喻為人和藹可親。」語出《左傳.文公七年》:「趙衰,冬日之日也;趙盾,夏日之日也。」杜預注:「冬日可愛,夏日可畏。」

尋求新知的網友表示:「為甚麼我從來沒聽過呀!」「奇奇怪怪的新知識get了」。而融會貫通的網友則表示:「自帶可愛的成語」、「我可以用這個詞形容我的朋友!」「希望可以遇到對我來說冬日可愛的人」。水準程度很高的網友驕傲地說:「高考背成語解釋時這都是畫重點的」、「早上過熱搜了」、「看某某節目時候就知道了」、「還有『慘綠少年』以及『加減乘除』也是成語」。

微博網友熱議新知識點。   圖:翻攝自答案如下微博

「冬日可愛」真的是成語!   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慘綠少年」也是成語!   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加減乘除」是成語!   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