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美關係緊張,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國務院日前宣布將2名中國人及6間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指稱前者不僅幫助伊朗逃脫美國制裁,更與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航運公司(IRISL)打交道。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回應:「將堅定致力於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以與伊朗有關連為由,美國至今已多次對中國企業實施制裁。而據路透社今(20日)消息指出,當地時間19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將2名中國人及6間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指控這6間公司提供IRISL某些重要商品及服務。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Susan Pompeo)也於一份聲明中警告,若與IRISL有生意上的往來,將會面臨被美國制裁的風險。據路透社報導表示,若遭美國財政部列入「特別指定名單」,其在美國管轄範圍的實體及個人資產都會被凍結。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國際社會在國際法範疇中與伊朗友好合作是合理合法的行為,理應受到尊重與保護,「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取消相關非法制裁,堅定致力於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同時,趙立堅也批美國在當前國際社會共同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時,仍在大搞單邊主義及所謂的極限施壓,與國際共抗疫情的努力背道而馳,認為美國嚴重違反人道主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