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日逼近,儘管絕大部分的主流媒體與民調都維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領先的基調,但不只共和黨選民不為所動,連民主黨的選民也不敢盡信。《洛杉磯時報》(Los Angles Times)稍早刊登專欄作家戈德堡(Jonah Goldberg)的文章,指出〈2016翻盤戲碼重演的可能性讓自由派選民陷入恐慌〉。

戈德堡指出,在自由派聚集的紐約市,誰要講說拜登已經勝券在握,就很容易挑起周邊人士的怒火。人們會回罵說,4年前他們也是這麼說的!

戈德堡說,情況變得越來越糟。過去4年來,自由派選民擔心美國在歷經這麼多事之後又是川普連任。這種恐慌非常普遍。任何可能擾亂拜登選情的人事物,都很容易讓自由派選民暴怒。

拜登進行防禦性競選無濟於事。他並不是一個可以讓人放心的候選人;他有講錯話的天賦。每一波新聞攻防都讓自由派選民心如刀割、充滿焦慮。

在川普輸掉第一次總統電視辯論後,自由派選民的反應不是「萬歲,我們還有兩場辯論來讓川普死得更慘」;相反的,人們呼籲拜登拒絕再和川普辯論。這固然是對川普辯論風度的不滿,但顯然也是出於對拜登閃躲問題的恐懼。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揭露拜登兒子杭特(Hunter Biden)報修電腦硬碟裡的Email後,擔心重演2016年的恐慌情緒也開始爆發。推特愚蠢地試圖加以壓制,反而使這些故事更具吸引力。連那些質疑或批評郵件取得合法性的記者也遭到自由派的攻擊,因為他們這樣做只會火上澆油。

戈德堡說,不只民主黨候選人和自由派記者感到恐慌,選民也同感恐慌。明明「非常自由派的選民」的鄰居往往也都是同溫層,可是一次又一次的民調顯示:多數受訪者相信,鄰居會投給川普而不是拜登。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右)與搭檔賀錦麗展開防禦性競選,希望少說少錯,被指無益於選情。   圖:翻攝自拜登臉書

《紐約郵報》揭露拜登兒子杭特的醜聞後,自由派選民的恐慌情緒也開始爆發。   圖:翻攝自《紐約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