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煙火施放向來是每年國慶假期的重頭戲,2020年台南漁光島首度獲選為國慶煙火施放地點,吸引大批遊客前往觀賞。當日有超過50萬人湧入附近的幾個主要觀賞點,而不只煙火,各觀光景點人潮也都明顯增加,台南市觀光局統計,此次國慶連假對台南市觀光市場,至少創造了10億新台幣產值。

據南市觀旅局統計,多處景區在國慶日當天都衝出今年以來最高遊客量,各觀光景區及市區車潮及人潮大排長龍。其中,以台南美術館、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奇美博物館是遊客最多的最熱門景點。而正舉辦2020風車節的德元埤荷蘭村、濱海地區北門遊客中心、親子遊客喜愛的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等景點,也都各增加將近三成以上。麻豆總爺藝文中心10月舉辦和風文化祭,推出看西陣織展、穿浴衣、逛市集、看表演、做和風小物等活動,單日也有3700人次入園。

而安平是觀賞國慶焰火主場地,早在中午前已湧入大批民眾進場等候,市府規劃多處觀賞區並搭配市集及表演活動,讓民眾等候國慶焰火時還可以先觀賞表演。觀光旅遊局長郭貞慧表示,今年國慶焰火估計湧進超過50餘萬人,為台南市政府原預估的20萬人的2.5倍,加上白天來台南各景區旅遊的遊客高達數十萬人,國慶日一天超過60萬人湧入台南市,這對市府是很大的挑戰,對觀旅局同仁以及各觀光旅遊業者,更是首次遭逢如此大量遊客人潮。

如此龐大的觀光客人潮,估計可創造約9億元的觀光消費產值,另台南將近1.4萬間房的旅館業,連續二天近乎為滿房狀態,預估也有近1億元的住宿消費,總計這次國慶連假對臺南市觀光市場創造至少10億元產值。對此郭貞慧也表示,感謝觀光業者及各機關同仁在這幾天假期的辛勞付出,也期待未來可以再承辦更大型活動,讓台南可以接待更多觀光遊客,共創更龐大的觀光商機。

國慶連假台南大東夜市人潮擠爆。   圖: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