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矚目的美國大選倒數最後一個月,將在11月3號登場,在這分秒必爭的關鍵時刻,現任美國總統川普於近日確診武漢肺炎,使得外界對美國大選的關注又更上一層,不過,除了川普和拜登兩位總統候選人之間的對決,關於美國大選還有更多的事值得了解。

首先,跟台灣不同的是,美國總統大選採「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制度,所以誰勝誰負並不是看公民得票數,而是看各州的選舉人團,而各州選舉人團的人數多寡與該州的人口規模成正比,人口越多,選舉人團的人數也越多。美國加州選舉人團票數最多有55張票;德州次之,有38張;紐約與佛羅里達州則排老三、老四,都有29張選舉人票。

美國除了少數的幾個州之外,一般各州的選舉人票全歸當地得票數最高的候選人 (winner takes all),也就是說—該州公民投給哪個候選人的票數較多,則其選舉人票全數歸給得票多的候選人。

舉例來說,2016年時,川普之所以能打敗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就是因為贏得較多的選舉人票,儘管最後各州的公民票數加總起來,希拉蕊贏了川普三百多萬票;所以,「搖擺州」(Swing States)可說是兵家必爭之地,候選人能否勝選就看搖擺州的選舉人票數,而要想贏得大選,候選人必須至少獲得總數為538張票中的270張選舉人票。

至於「選舉人」是如何組成?其實選舉人是由各州政黨選出,各州所擁有的選舉人數等於該州的美國聯邦眾議員人數再加2名參議員,人口較多的州就有較多的眾議院席位,但是人口較少的州則與人口較多的州一樣都有2個參議員席位。

關於投票資格,美國也跟台灣不同,台灣要年滿20歲的公民才能投票,但美國只要年滿18歲就可以投票;而囚犯的投票權,各州規定不盡相同,不過多半是刑期服滿之後,囚犯出獄的同時也重獲投票權。

以往大部分美國選民都會前往投票站親自投票,但最近幾年使用郵寄投票的比例逐漸上升,上次2016大選已有21%的選民使用郵寄的方式,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採用郵寄投票的選民預計會大幅增加。

郵寄投票的相關規定也因所在地而有所不同,每個州的規定都不一樣,比如賓州的郵寄投票截止時間是當晚8點,但加州只要郵戳是投票日當天就可以;相同的是,每張選票都必須有選民的簽名,且須與該選民在選舉登記卡上的簽名一致。

而監票制度當然也是存在的,由自願者組成監票員,在計票員身後監票,只要監票員對選票提出問題,就會重新檢查;若在期間發生法律糾紛或爭議,可能就會影響結果公布的時間,通常結果在投票日隔天凌晨就能出爐,一旦有糾紛,在重新驗票後,由美國最高法院作出裁決。

此外,這次選舉不只會選出總統,也將選出國會議員,包含眾議院所有席位435席,以及參議院100個席位中的35席。

美國大選懶人包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