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藍與黑」是描繪中國抗戰、國共內戰下,男女主角分分合合情景。1985年華視改編為電視劇時,歐陽娜娜的父親歐陽龍扮演男主角「張醒亞」角色。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批評中國最沒資格講自由、民主,也許歐陽龍演的電視劇「藍與黑」裡面那些對白可以給她參考。

中秋連假即將開始,蘇貞昌今日特別安排視察高公局交控中心,並於活動前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台灣藝人歐陽娜娜將高歌「我的祖國」歌曲,中國國台辦批評台灣政府是欲加之罪,也有人說台灣是民主國家,應該多包容她,蘇貞昌則說,台灣是民主的國家,所以任何人都可以有選擇工作的自由、言論自由、唱歌自由,但是台灣也是法治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違背法律的規定,否則都會依法處置。

蘇貞昌說,中國是一個沒有自由、民主的國家,中國最沒有資格講自由、講民主,中國的藝人因為違背黨的意識,消失的所在多有。所以他也蠻關心像歐陽娜娜這樣年輕的小女生,她如果受制於中國,會有什麼下場,也許她的爸爸演的電視劇「藍與黑」裡面那些對白可以參考。

至於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說自己是驕傲的中國人,還批評說國軍現在戰力幾乎等於零,蘇貞昌說,作為一個國軍老資格的前輩,這樣子講,是覺得比較意外,也是可惜。灣兩千三百萬人現在都是同舟一命,就像台灣在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一樣,如果有任何外敵來侵,大家都應該傾全力,平常也應該團結一心,用不著去減自己的志氣,長他人的威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