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選舉辯論,常常是自己的支持者覺得自己支持的候選人贏了,雙方支持者是不會有交集的。國人更不能以臺灣辯論思維去看美國辯論,想瞭解美國鄉民真實反應要去看Reddit。

事實上,辯論會前,主辦單位請兩大陣營各自提供推薦主持人名單,川普提了一份名單給主辦單位,結果全部被否決。可想而知,川普已經打定主意,既然主辦單位這樣,那川普只好自己爭取主動權。整場辯論會都像兩個忘記吃藥的老人吵架,很難專心聽候選人的主張。川普很愛插嘴,拜登避答問題,一個反應慢半拍,一個反應快半拍。

從辯論技巧來看,川普明顯想要修理拜登,有些國人覺得川普修理拜登沒料。直言之,川普的料是為了他的支持者,跟覺得拜登可能有老人痴呆的中間選民準備的。許多人是一日球迷,對美國選舉認識並不深刻,川普的料只是反川人士不喜歡而已,川普也不是為這些一日球迷準備的。

就時機與現實感來說,川普要強力推動『美國製造』,自然要站在製造業的立場,川普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確實持保留的立場,這一立場與美國製造業企業的立場相同,美國製造業同樣不歡迎太多氣候上的管制與束縛。

有趣的是,川普已經誘出拜登講出要廢止減稅了,跟四年前希拉蕊說要關閉礦場一樣。拜登談2035綠能計畫,川普馬上回嘴他有『一兆美元』綠能政策,什麼政策都大對手十倍的話術反擊。

另一方面,講種族時,川普不意外被猛烈攻擊,但是拜登黑歷史也又被翻出來,雙方是一團爛仗。川普這議題採取的基本立場比較劣勢,但是辯論手段很有娛樂性,拜登最後被逼得說law and order蠻好笑,還說沒時間表示警察團體有誰支持自己。同樣的,川普也被主持人逼說反對極右翼結果試圖迴避,同樣是蠻有娛樂性。

美國選民滿臉黑人問號

平心而論,美國選民滿臉黑人問號,川普一直有搶走辯論主導權的意圖,更誇張的是拜登在旁邊看川普跟主持人講話。國人在觀看這場像脫口秀的表演時,一定要知道,美式辯論風格不代表是可以插嘴的,主持人都講不要插嘴了,這種違反規則,還洋洋得意自以為聰明,這是蠻沒有風度和格調,也讓辯論難以進行。

乍看之下,川普瘋狂插嘴打斷別人,當然很好笑,剪一剪就可以拿來當迷因圖。主持人不算偏袒拜登,也要求拜登超時之後停止發言,但是拜登沒那麼誇張,川普好多次直接想要壓過主持人和拜登的聲音。

直言之,有專家認為這場選舉就挺川跟反川的戰爭,拜登不拜登已經不是重點。多數選民在辯論前其實就決定了投票意向,辯論後會改變的微乎其微,辯論頂多稍微影響支持者的投票意願,但影響力也很有限。這邊要點出來的問題,國人不要用台灣看天下,美國不是你想的這樣,美國人自認為獨立選民的比例相當高,細膩的話還要看搖擺州變化。

另一方面,川普的攻擊是蠻強的,也蠻多反駁技巧,儘管很多論點讓人不敢苟同。拜登則是一直批評川普無能,例如疫情、健保,但是防守的時候對於特定議題似乎也只能迴避重點。例如拜登不願意回答是否支持增加大法官,只能說幕僚可能沒有準備到這個議題。

然而,川普的詭辯無礙,突顯出拜登要回應問題,居然連問題都忘了,還要主持人覆述。拜登有主持人幫忙舉球,形成另一種提詞機,拜登全場不知道有沒有講到1/10,幾乎都川普在講,再夾個主持人談話。

顯而易見,拜登其實一開始講得中規中矩,甚至風度翩翩。中後段後有點反應慢,以及把握不住回應時機。到了最後階段有點精力不濟,年齡真是挑戰。拜登沒被川普逼出失智症狀,辯論已立於不敗之地了,川普陣營希望看到失智燈一直亮一直亮,或者是第一場沒失智,說不定第二場就會失智。

值得注意的是,這場辯論既沒讓拜登失智完全現形,也沒突顯川普現任政績。因此,CNN辯論會後民調,60%認為拜登表現較佳,只有28%覺得川普表現較好。綜觀來說,兩個人沒輸沒贏,吵架哪有贏家?但這個結果對川普不利,因為他是需要大勝來扭轉局勢的一方。

美國總統川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今日登場的辯論會中不斷針鋒相對,連主持人都阻止不了。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