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自6月頒布後,因其涵蓋範圍影響全世界,除了香港本地人士對此憂心忡忡之外,世界各國也人心惶惶。據英國媒體《衛報》(The Guardian)昨(28日)報導,由於許多專門研究中國問題的學生並非英國公民,因此英國牛津大學要求他們以匿名方式提交論文,以防他們被《港版國安法》侵害,也禁止修習相關課程的學生錄製課程內容將其外流。

報導內容指出,由於《港版國安法》所有的權力過大,已讓那些在英國讀書的香港或中國學生感到擔憂,英國大學副校長團體將在下個月初與中國學者舉行會談,討論《國安法》相關問題,學術團體也預定將在本週提出一項行為守則草案,說明大學應如何處理威權國家的學生。

牛津大學中國政治系副教授桑頓(Patricia Thornton)表示:「(相關的)個別指導課的整個精神是建立在集體批判性的探究基礎之上,其成敗取決於學院保障所有人之言論自由、表達自由和學術自由的能力。」

「但是,隨著中國針對香港強推《香港國家安全法》後,由於該法律缺乏明確的定義,且境外條款並不寬鬆,導致學生自我審查,當中國宣稱有權在任何地方干涉時,該如何保護學術自由?」

桑頓說:「我決定不改變教學內容。然而,就像我美國的同事一樣,我時刻牢記着照顧學生的責任,他們當中很多人不是英國公民。為了提供他們額外的保護,將以匿名的方式讓他們提交和呈現作品。

除了英國牛津大學之外,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也採用了類似的方式,根據《華爾街日報》上月報導,修中國政治課的學生是使用代碼而不是名字提交作業;在哈佛商學院也是如此,如果學生們擔心有風險,則可以不必參與政治敏感話題的討論。

經常猛烈批判中共的前英國香港總督彭定康則表示:「那些從中國來我們大學的學生,其中有收了錢的間諜和線人,我們必須非常小心,不要讓他們滲透進我們的大學。香港代表中國感到緊張的所有價值觀—無論是言論自由、人權,還是提供開放教育的決心。」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中國政治課的學生是使用代碼而不是名字提交作業。   圖:翻攝自普林斯頓大學官網

哈佛商學院允許學生們可以不必參與政治敏感話題的討論。   圖:翻攝自哈佛商學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