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將於一個多月後的11月3日展開,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與身為共和黨的現任總統川普對抗,選戰已如火如荼開打。曾任川普首席經濟學家的穆里根(Casey Mulligan)近日預測,若拜登當選為下屆美國總統,其先前提出欲提高資本及勞動收入稅率的計畫,恐使美國將近300萬個工作機因此喪失。

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日前曾承諾,若他於11月3日的美國大選獲勝,不管美國在那時的失業率情況如何,都將於當選首日時將公司的稅率由原先的21%調升至28%。除此之外,包括針對年收入超過40萬美元的個人所得稅率更將提高2.6%,而川普在2017年通過的《減稅和就業法案》,則將會有部分或是全部被撤回。

據《福斯財經網》報導,曾任職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首席,現為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家的穆里根於一份將出版的報告草案中表示,拜登提出該增加稅收的計畫,恐可能導致300萬個工作機會流失、美國GDP降低4%至5%,也可能導致每個家庭每年平均有8000美元的損失。

穆里根表示,雖拜登聲稱該計畫會「獎勵勞工」,然而經濟分析結果卻與其所說的有所不同。他指出,若拜登實施該增稅計劃,勞動與資本收入的實際平均稅率也可能將因此上升。穆里根指出,若拜登當選,其所提出調高美國企業以及富人稅收的提議,將可能會使美國經濟因此受到巨大打擊。

而據美國稅務政策統計結果顯示,拜登提出此一增稅計劃,可能將會使美國最有錢的1%家庭平均每年多繳近30萬美元的稅;然而中產階級每年平均多繳的稅卻僅有26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