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首相菅義偉將在今(16日)正式上任,內閣人事公布,前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獲邀入閣,擔任防衛大臣。這位被視為超級友台的新閣員,8月9日曾跟隨前首相森喜朗來台,弔唁已故前總統李登輝;而在今年年初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後,親自祝賀總統蔡英文勝選。他向日媒表示,他第一次出國就是去台灣,他記得當時台灣人很熱情。

現年61歲的岸信夫因為過繼給舅父岸信和,改姓「岸」,與胞兄安倍不同姓氏,目前是自由民主黨眾議員,之前曾出任防衛大臣政務官、外務副大臣、眾議院安全保障委員長。

岸信夫2013年曾以自民黨青年局身分訪問台灣,並會晤前總統李登輝;2015年再訪台,直奔李前總統住所。曾擔任過日本外交部副部長的岸信夫與台灣關係密切,他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友台關係的源頭,是受到他與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外祖父岸信介的影響,當時台灣要退出聯合國,外祖父岸信介訪台時就勸蔣介石「台灣應該作為一個從中國分離的獨立國家,留在聯合國」,但蔣介石堅持自己是「中華民國總統」,稱聯合國可以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做選擇,結果是台灣退出聯合國。

岸信夫表示自己第一次出國,就是訪問台灣,「台灣對安倍與岸相當熟悉」,他記得台灣人很熱情,而他的胞兄安倍晉三則對李前總統「有強烈的個人感覺」,如今將出任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即使考慮日本的安全,他也認為台灣對這個地區相當重要、不可或缺。

對台灣有深厚情感的日本眾議員岸信夫(右二)2015年率眾訪台時,直奔前總統李登輝(右三)住所,相談甚歡。   圖:翻攝自岸信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