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衛生局今天舉辦「109年新北市國際失智症月-友善達標暨感恩記者會」,慶祝新北成為第一個達成「2020失智友善 555」目標的城市,市長侯友宜到場授獎給參與單位代表,感謝他們對失智症照護的付出,打造新北成為失智友善城市。

參加達標記者會的單位,包括新北轄內9家醫院的失智共照中心、52 個失智社區據點、29區衛生所,以及1132家中西醫診所、藥局、牙科診所加入「失智友善守護站」發掘潛在社區中的失智者並協助轉診,衛生所更主動介入協助就醫,形成一個廣大緊密合作、公私協力的失智共照網絡。此外,侯友宜號召市府員工、志工及企業與民間社團,受訓成為「失智守護天使」目前已逾超過20萬人,對社區的失智及家屬提供協助,甚至幫走失的患者回家等,成為在社區中守護失智者與家屬的獅子軍。

侯友宜說,以往大家不了解失智症,不知如何關懷失智者,現今透過宣導及醫療進步,大家對失智症有進一步認識,知道失智者隨時在我們周遭,新北市做為友善城市,就是要及早發現、診斷、積極治療及關懷周遭需要被關懷的人。

他說,據市府衛生局統計,新北市約有4萬多失智症人口,未來人數還可能往上攀升,失智者除了健忘,也會做出令人無法掌控的事情,對家屬是沉重的壓力及負擔。人們一開始不了解失智症,而少了一份正確友善的態度,因此需要不斷推廣,讓大家能支持且友善了解照顧者及被照顧者,讓他們能在社會上共融,每天開心生活。

侯友宜表示,去年新北市提出2020年達成失智家庭照顧者有5成以上獲得支持和訓練、罹患失智症人口有5成以上獲得診斷及服務、有5%以上民眾對失智有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的「2020失智友善555」目標,經過大家共同努力已經達標,希望2025年能進而達到「2025失智友善777」的長程目標。新北市目前有9家醫院的失智共照中心、各區關懷照顧據點及公共托老中心等提供失智症者照顧和診斷,期待更多機構的加入,讓新北市更加「安居樂業」。


新北愛笑瑜珈協會理事長王淑芳跟媽媽出席記者會,分享自己從失智家屬到投身新北失智據點經營的心路歷程說,從自己照顧爸媽的過程中,對失智照顧者的壓力與責任能夠感同身受,才成立協會並經營失智據點,照顧更多失智者與家屬;她喜歡稱呼到據點可愛長輩為「老寶貝」,媽媽也跟著擔任志工、一起服務其他失智者與家屬,吸引許多失智者家屬不遠千里到據點上課。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盛讚市府全力推動失智友善政策的執行力感,恭喜新北市成為全台第一個達成「失智友善555」的城市,真正是台灣失智友善城市的典範。

衛生局長陳潤秋說,全球每3秒新增一位失智者。衛福部推估國內失智人口逾29萬,新北市約有4萬,2036年將飆升至56萬人。民眾常因認知不足,以致環境對失智者不夠友善。友善城市不是口號,新北市透過開放空間會議,秉持「以失智者與家屬為師」的核心價值,透過傾聽與對話,得到許多推動友善的好點子跟建議,包括經營全臺最大的失智症社群網站「失智,時空記憶旅人」,粉絲超過11萬,裡面有非常豐富的失智相關資訊、照顧者故事分享等,透過社群服務與支持失智者與家屬。

陳潤秋說,每年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新北市府9月26 日下午1點及27日上午9點,在板橋高中舉辦「失智友善論壇」及「開放式空間會議」,歡迎民眾撥空參加。

109年新北市國際失智症月-友善達標暨感恩活動。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2020失智友善555達標,前進777目標。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109年新北市國際失智症月-友善達標暨感恩記者會,侯友宜市長開心享用長者手沖咖啡。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