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品牌特斯拉(Tesla)股價今年表現亮眼,累計漲幅逾400%,不但在七月初市值衝破2060億美元,勝過日本豐田汽車成為全球最值錢車廠,也將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送上《富比士》全球富豪排行榜。但投資專家認為,特斯拉的股價完全是「吹」出來的,實值可能僅約50美元(約新台幣1479元),堪稱華爾街最危險的股票

《CNBC》報導,在特斯拉股價瘋狂攀升之際,投資研究機構New Constructs執行長特雷納(David Trainer)卻警告投資人,這可能是華爾街最危險的股票,原因是憑特斯拉現有的基本面無法支撐如此高的股價和估值。

特雷納指出,就算投資人相信特斯拉能在未來十年內生產3000萬輛車、成功進軍保險業、賺得跟豐田汽車一樣多、成為一間擁有空前規模的汽車公司,但要達到現在的股價,代表特斯拉的營運必須比上述情況還要更好

依照特斯拉汽車目前平均售價5.7萬美元來算,其股價之高,代表必須達到40%到110%的市佔率。換言之,到了2030年,特斯拉汽車銷量必須賣出1090萬輛,市佔率才能達到42%,更別提特斯拉的預估本益比(指每股市價除以每股盈餘)已達159倍。

特雷納指出,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紙牌屋(House of Cards,意即用紙牌堆疊的房子,一吹即倒)之一,而且已經搖搖欲墜。另外,特斯拉最近將股票分拆,乍看下是降低投資人入手股票的門檻,實際上可能讓更多人承擔風險,因為股票分拆不會影響股票本身的價值,卻可吸引更多投資新手進場。

至於特斯拉的股價究竟多少才算合理,特雷納認為,考慮到獲利水平,特斯拉股價估值應為現在的十分之一,約50美元左右。

先前全球最大空頭對沖基金「Kynikos Associates」創辦人查諾斯(Jim Chanos)也看衰特斯拉,認為其存在「欺騙文化」,只是透過會計處理等手段美化財報結果,將是下個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