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年度盛事跑水節又來了!今年跑水節將於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二水鄉熱鬧登場,彰化縣府配合節慶推出「三鐵跑水小旅行」,可從彰化火車站搭乘CK-124蒸汽火車頭到源泉火車站參與跑水節活動,午餐享受在地新鮮農產入菜的農村饗宴,再騎鐵馬追火車!

彰化二水國際跑水節源自於300年前的一個傳說,當時施世榜、黃仕卿負責八堡圳工程,卻總是無法順利引水,一位自稱林先生的高人現身授與圖說,指導引水秘訣及要領,經過10年後果然成功引進濁水溪的水灌入平原,為彰化開發奠下良好基礎。

據傳,八堡圳完成後,先民感恩林先生義行,選擇良辰吉時舉行祭水禮,其中一項重要儀式就是「跑水」。舉行祭儀時,當水道閘門開啟,引水人會身穿簑衣在水道中奔跑,搶在奔騰水流前頭往前衝,成為彰化獨特的地方儀式。1995年官方首辦「跑水祭」,2003年更名跑水節,成為彰化重要的在地祭典。

「鐵支路、鐵馬、鐵腿」三鐵小旅行」,第一個鐵是鐵支路,由蒸汽老火車頭載客抵達源泉火車站,希望吸引更多鐵路迷來二水旅遊;第二個鐵是鐵馬,遊客在二水地區慢慢騎自行車感覺非常棒;第三個是鐵腿,安排一系列的活動,讓遊客體驗深度旅遊,鄭氏古厝、林先生廟、豐柏登山步道、老街的巴洛克式建築等,以及螺溪石硯、百年醬油老店等在地文化,讓大家徜徉田野的同時,也能體驗文化。

10月31日活動首日,參加小旅行的遊客可從彰化火車站搭乘CK-124蒸汽火車頭到源泉火車站參與跑水節活動,中午於源泉國小享用在地胭脂茄、白玉苦瓜、二水好米等在地農產入菜的「古早味農村饗宴」超值午餐,再騎鐵馬追火車、分組導覽解說,每人只要990元,於即日起上網販售,限額180人,不妨來二水住一晚,隔天再參加二水馬拉松,一起探索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