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今(3日)與各界一起追思王曉波。馬英九稱王曉波人格高尚,學問淵博,思想進步,是一位堅定的民族主義者,並在臉書寫下,王曉波一向主張中國統一,但並不以「統派」自居,他關懷的是整個中華民族的命運,並將反對臺獨視為是知識份子的責任。

馬英九稱王曉波的離去讓中人感到萬分不捨,相交49年,彼此相知相惜,他年紀比我大、學問比我好,對我來說亦師亦友。

馬英九回憶,王曉波是傳統中國知識份子的典範,他的信念堅定,心胸寬闊,面對質疑與挑戰,他能夠滔滔雄辯,提出有力史料佐證。他曾遭遇「臺大哲學系事件」的人生巨大磨難,一度灰心喪志,卻能從近代中國的民族苦難歷史中自我惕勵,堅強奮鬥意志,重新站起。在政治高壓的時期,做到「官逼民不反」,繼續「我行我素」。他視保釣運動為中華民族主義的前衛戰,因保釣言論捲入哲學系事件而從此改變人生,問他後不後悔?他說「無怨無尤」,誓言「終生願為真理的僕人」。

馬英九指出,王曉波一向主張中國統一,但並不以「統派」自居,他關懷的是整個中華民族的命運;他將反對臺獨視為是知識份子的責任。他說,自己受臺灣人民供養研究臺灣問題,有責任把研究的結果告訴民眾,再讓全體人民做出抉擇。曉波兄熱愛中國,也熱愛臺灣,對他來說並不矛盾,我們也不該覺得矛盾。曉波兄說,「我雖非生於臺灣,但卻長於臺灣,對我而言,全世界沒有地方比臺灣是我更熟悉和親切的土地」。如今,他在這塊親切的土地上故去,我們是如此不捨。

馬英九出席追思會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