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2)日公布新版護照封面,新護照放大「TAIWAN」字樣,縮小「Republic of China」字樣,改環繞於國徽旁,引發外界熱議。對此,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表示,不滿意但可接受,果然還是少了「台灣味」。

賴品妤在臉書發文說,對於台灣民眾而言,出國旅遊時,最為人詬病的就是護照上含有「CHINA」的英文,在國外會有混淆、辨識錯誤等問題,新版護照有改善這部分,已經大幅降低被誤會成他國人的機率,因此鼓勵大家換發。 

賴品妤說,「不過,我還是要替許多有創意的設計師發聲,因為他們曾設計出更具台灣意象的護照,例如:傳統窗花、台灣特有種動植物、大自然景色.....等,這些都是外交部沒有參考到的遺珠之憾。」

賴品妤認為,一定有更適合、更能代表台灣的圖像或徽章,能夠呈現在代表台灣人的護照封面上。

賴品妤貼文,引網友熱議,有人分享外國地勤搞不清楚台灣和中國護照的經驗,「去年底,從倫敦經杜拜轉機回國,在機場就碰到這問題,年輕的英國地勤看不懂這本護照,還跟我要中國的身分證明文件,解釋了好一陣子,『台灣不是中國』,機票上的台北是台灣的首都,雞同鴨講了好幾分鐘 直到後頭的資深地勤發現,過來查看跟年輕地勤解釋這本護照跟中國是無關的,才順利拿到機票登機回國。」

另外,也有網友回應,「雖然 對車輪徽不甚滿意,不過一步一腳印,不求能一步到位,只求踏踏實實的讓台灣向前邁進.....」、「 一步一步來,慢慢的改變,至少TAIWAN很大,CHINA很小。」、「應該徵求護照設計圖,由全民投票表決,比較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