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今年初原本要訪台,但是,遭受政治壓迫未果;繼任的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終於訪台成行。總統蔡英文今(3)日上午於總統府接見韋德齊並舉行會談時,對於韋德齊稱這次訪台「遲到了」,但蔡英文回應,台灣人民不會介意,因為歷史經驗告訴大家,「公理或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

蔡英文說,柯佳洛是台灣的好朋友,為了提升台灣與捷克關係,做了很多努力,我們不捨也遺憾他的辭世;哈威爾前總統16年前也曾訪台,在總統府接受過勳章,「因此,今天追贈捷克共和國故參議長柯佳洛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代表的不僅是柯佳洛的最高敬意,也希望各位訪賓延續台灣跟捷克的友好關係,堅持民主價值的精神」。

蔡英文表示,台灣和捷克一樣走過反抗威權,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道路,我們共同堅持守護民主的防線,致力於區域和平穩定和發展,台灣社會今年再次透過民主團結彼此克服疫情,在防疫成果外,還有民主交流,讓台灣更受到國際的支持。

韋德齊前幾天說很遺憾過去參議院議長柯佳洛沒能更早訪台,蔡英文指出,「台灣人民不介意各位晚到,因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公理或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只要堅持努力,就會被世界看見。」

蔡英文表示,她代表台灣人民感謝捷克訪賓堅定的支持,相信台灣和捷克會做出更大的貢獻。經過這幾天的交流,成果很豐碩,台灣產業界跟捷克廠商簽下合作備忘錄,華航也將研議台捷直航方案,這些都會讓台捷關係更緊密。

蔡英文認為,前天韋德齊在立院的演說,那句「我是台灣人」打動許多人心,這次交流深化兩國連結,也傳達出兩國對於民主自由的共同信念。未來兩國會高度重視產業領域交流,包括:水資源管理、綠能、國防戰略產業等,都有很多的合作空間,期待有更多的進展,不論台灣人或捷克人,都不會屈服於壓迫,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貢獻我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