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統戰策略除了以武力威嚇外,文化交流也是對岸不會放棄的部分。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昨(29)日出席「第4屆兩岸青年短片大賽頒獎典禮」,他在致詞時指出,未來二、三十年,正是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光輝歲月;「這是一個堅忍不拔、頑強奮鬥、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而光榮的時代」。

劉結一表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正常的經濟和社會生活造成衝擊,給兩岸同胞面對面交流帶來困難;但疫情的考驗砥礪了我們克難前行的堅韌,突顯了兩岸同胞交流的堅守。

他提到,希望兩岸青年朋友們,在未來人生道路上走好每一步,始終充滿堅定向前的勇氣。因為你們是不同尋常的一代。世界經歷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未來二、三十年,正值你們成長、成材時期,也正是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光輝歲月;對所有中華兒女來說,這是一個堅忍不拔、頑強奮鬥、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而光榮的時代。

他指出,希望30年後你們能夠為在時代風雲變幻中,選擇了勇立歷史前進潮頭而驕傲,為選擇了肩負起中華民族復興的重責大任而自豪;當代青年是這個偉大時代的見證者、參與者,更是貢獻者。

劉結一最後強調,衷心希望這次大賽的兩岸參賽者,以及兩岸所有的青年朋友們,更多地交流、交心、交友,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夥伴;未來,就在青年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