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明年元旦起美牛、美豬放寬進口,遭到在野黨反彈,國民黨今(30日)舉行記者會,被問到馬英九執政時期也開放過美牛,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豬肉不一樣,國民黨立場未改變。

總統府稍早表示,如今時空背景不同,現在的CODEX的國際標準已經建立、科學證據累積充份,含萊劑美牛開放多年以來,沒有造成相關的風險。另外國際供應鏈面臨重構,又有新冠肺炎肆虐,面對後疫情的國際經貿布局,台灣在關鍵時刻,必需強化經貿發展。

此舉引發國民黨強烈反彈,今由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主委黃子哲、鄭照新以及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代表,舉行記者會,批評蔡政府「荒謬」,在選前高喊要捍衛國人健康,蔡英文高票當選,取得國人信任後竟出賣國人健康,讓王育敏質疑:「當時高喊的捍衛國人健康到哪裡去了?」

不過,馬英九執政時期,也曾開放美牛進口,對此王育敏回應,2012年瘦肉精美牛開放,當時立院通過「牛豬分離」的附帶決議,因為牛肉對國人而言食用量少、再製品也少,可以透過標示讓國人有選擇權。但豬肉議題完全不一樣,台灣人食用豬肉是牛肉7倍,包括內臟等,再製品多,管理上會形成非常大困難和漏洞。

王育敏強調,國民黨立場沒有改變,2012年就堅持牛豬分離,當時民進黨也同意牛豬分離,蔡英文2012年也是拒絕開放瘦肉精,甚至擔心馬英九跳票,現在說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通過標準後所以可以用,完全是打臉自己的說法,都是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