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美牛、美豬放寬進口,將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安全容許值,總統府表示已做好完整風險評估及配套措施。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2012年與今天背景不同,「喜歡拿民進黨2012年要求瘦肉精『零檢出』的朋友,可以把故事說完整嗎?」

總統府表示,如今時空背景不同,現在的CODEX的國際標準已經建立、科學證據累積充份,含萊劑美牛開放多年以來,沒有造成相關的風險。另外國際供應鏈面臨重構,又有新冠肺炎肆虐,面對後疫情的國際經貿布局,台灣在關鍵時刻,必需強化經貿發展。

對於台灣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王定宇在臉書上表示,有關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在2012年3月,執政黨國民黨提出進口美豬、美牛,遭到民進黨反對,對瘦肉精要求零檢出,到了7月,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出瘦肉精殘留標準,三天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就宣布接受國際標準。

王定宇提到,時空背景來到現在,開放美豬、美牛有幾個國際局勢的改變,我們的豬農在過去因為口蹄疫長期被限制不能外銷,在今年初,我們台灣的豬終於拔針,免除了口蹄疫疫區是可以外銷,所以過去只有台灣市場,現在已經可以打國際賽,加上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台灣豬肉品質非常優良。

王定宇指出,台灣豬肉在台市佔率91%屹立不搖,且豬肝等內臟並沒有進口。他也提到,就算是吃美國豬,也僅有22%使用瘦肉精,比例很低,每天要吃33片排骨,長達吃五到十年,才會超標。王定宇表示,國人的健康安全仍不能打折,不只是遵照國際標準,要比照日、韓更嚴格的標準,來符合亞洲人吃豬肉的生活習慣。各級學校也將仍使用本土豬為主,對於本土畜牧業者也會提供一定的協助。

至於為何要開放美豬、美牛,王定宇表示,全世界只剩下台灣,對美豬、美牛設有障礙,在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的影響之下,國際貿易重整的秩序下,台灣不能落在國際之外,這樣的障礙會對台灣有很大的傷害。

王定宇解釋到蔡英文先前提到的「時空背景」不同。   圖:取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