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美牛、美朱放寬進口,將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安全容許值,總統府表示已做好完整風險評估及配套措施。不過前總統陳水扁卻表示,在任期內一再面臨美方要求開放,但為了國民健康為由拒絕,「蔡英文沒說的是,她已經抗拒不了來自美方的政治壓力啦!」

總統府表示,如今時空背景不同,現在的CODEX的國際標準已經建立、科學證據累積充份,含萊劑美牛開放多年以來,沒有造成相關的風險。另外國際供應鏈面臨重構,又有新冠肺炎肆虐,面對後疫情的國際經貿布局,台灣在關鍵時刻,必需強化經貿發展。

對於台灣放寬美豬、美牛進口,陳水扁在臉書上透露,自己任內一再面臨來自美方要求開放美牛、美豬的政治壓力,馬英九和蔡英文應該也是一樣。當時阿扁僅開放30月齡以下未帶骨的美牛進口,對帶骨美牛、內臟、與30月齡以上美牛及美豬,要以科學證據、國民健康為由向美方說NO。

陳水扁提到,當時AIT處長楊甦棣強調:「美牛不是科學問題,也不是健康問題,而是政治問題」,所以這是總統要做政治決定的問題。甚至卸任前看守政府已經不能再做重大決定,美方還是鍥而不捨。阿扁只好請楊甦棣去問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如果可以,扁馬共同承擔一起宣布,但馬不肯。

陳水扁認為,蔡英文全面開放美牛、美豬進口,或許如她在記者會所說,這是台美經濟全方位合作的重要起點,也是一個能有效促進台美關係的決定。蔡英文沒說的是,她已經抗拒不了來自美方的政治壓力啦!

前總統陳水扁認為,蔡英文沒說的是,她已經抗拒不了美方的政治壓力了啦。   圖: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