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布明年元旦起將開放含美國含瘦肉精豬肉、月齡30以上牛肉進口。由於過去民進黨在野期間,對於同件事大力反對,如今卻態度180度大轉變,引起廣大爭議。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表示,2012年至今國際標準都未改變,總統蔡英文卻改變了,中央應妥善做好完整的健康風險評估與配套措施。

蔡英文宣布開放美豬、牛肉進口一事後,首當其衝的爭議自然是美豬含有含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問題。消息一出,食安問題立即備受討論。行政院長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也各自宣傳進口美豬、牛肉的優勢,並強調食安問題「不用擔心」。然而,對比過去民進黨在野期間,前總統馬英九也曾想進口美豬、牛肉,卻遭到民進黨強烈反對,蔡英文當時還喊出「拒瘦肉精,政府做不來就下台。」

如今態度180度大轉彎,蔡英文回應「時空背景不同」,並指出2012年國際上對萊克多巴胺含量標準未定前,再加上美國因狂牛症問題引發疑慮,民進黨確有保留。不過,在同年7月國際標準出爐後,隨即調整立場來處理美牛、美豬議題。蔡英文強調,「2012年到現在這麼長時間累積的資料、觀察,都讓我們更有信心。」

不過,這樣的回應顯然無法讓許多人信服,侯友宜今天受訪時表示,國際標準從2012年到現在為止都沒有變過,當時各界要求美豬含萊克多巴胺為「零檢出」,至今也都沒變,「變的應該是總統吧!」侯友宜強調,蔡英文應說清楚「時空背景不同」到底哪裡不同。

侯友宜也指出,既然蔡英文要做改變,健康風險評估及配套措施是否已做得完善,以供人檢視?國民的健康,是否能守得住?這些都是蔡英文需要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