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交戰,這回美國輸了一城!聯合國組織宣布,國際海洋法法庭(ITLOS)法官改選,首日選出6人,其中中國駐匈牙利大使段潔龍當選,其他還有包括義大利、智利、烏克蘭等國的代表。外電指出,美國由於未能在國內通過《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無法參與投票,擋不住中方提名人選,而段潔龍也是中國第4位當選海洋法法庭法官代表。

國際海洋法法庭是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設立的國際司法機構,主要負責處理國際海洋爭端。稍早前,菲律賓曾就中國在南海擴張上告國際法庭,此次由中國大使出任法官,對未來海洋主權爭議,恐怕帶來重大影響。

聯合國發布新聞稿指出,國際海洋法法庭法官由《公約》締約國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出,法官中不能有任何2人來自同一國家,而且必須確保代表性與地域公平分配性,因此聯合國大會設立的每個地理集團:非洲國家、亞洲國家、東歐國家、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國家以及西歐和其他國家,至少應有3名成員,而每名成員任期9年,得競選連任;1/3成員的任期每3年屆滿後,須再次改選。

段潔龍是中方在該法庭的第4位法官,曾讀於中國西南政法學院法律專業與外交學院國際法專業,以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先後出任中國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參贊、副司長、司長;後也擔任中方常駐聯合國代表團、駐美國大使館法律事務參贊、駐雪梨總領事、駐新加坡和駐匈牙利大使等,法學與外交經歷相當豐富。

本月初,美國就已表態,反對中國代表出任國際海洋法庭法官,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迪威(David Stilwell)曾表示,選出1名中國官員加入國際海洋法法庭,就好似雇用1個縱火犯來管理消防隊一樣,敦促會員國要仔細評估中國候選人的資格,同時提醒會員國,要考慮到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行為,萬一由中國代表擔任該法庭的法官,是否將妨礙國際海洋法。

不過,礙於美國沒有投票權,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中國代表當選。

國際海洋法法庭法官由《公約》締約國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出,規定法官中不能有任何2人來自同一國家。   圖:翻攝自國際海洋法法庭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