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本周大動作舉行「四海聯動」大規模軍演,台海局勢再度陷入緊張,今天 (25) 日就傳出連澎湖外島都要緊急部署F16戰機,這點,國防部表示不便評論,但沒有否認。

而中國解放軍到底能不能在3 天內「解放」台灣? 會不會首戰即終戰? 不但引起了「芳華正盛」的前總統馬英九與現任總統蔡英文互嗆,也成了最近熱門的討論話題。

美國《議事錄》雜誌的文章指出,中國很可能選擇在2021年一月美國總統交接,權力陷入真空的時後對台動武,並用3天的時間完成佔領。文章刊出後,藍軍憂心亡國,馬英九還特別在上周末開了個「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大罵蔡英文總統的「聯美抗中」政策,把台灣捲入了戰爭邊緣;而親綠陣營則認為,中國根本不可能在3天內佔領台灣,在美軍不會坐視不管的情形下,中國「解放」台灣的陰謀不會得逞。

央視新聞釋出解放軍在南海海域進行軍事演習的片段。 圖:截取自央視新聞

台海一旦發生戰爭,美國到底會不會參戰? 這得看戰爭發生的時間點和那時當班的總統是誰。
如果中國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出兵攻打台灣,那川普為博取國內選票,就會選擇出兵干預;如果是在大選後,若川普敗選新總統拜登又還沒上任,那將要回歸生意人身分的川普會不會出兵? 就大有疑問。

這也就是解放軍「一月出兵攻台」論者的最大立基點。

美、中領導人都有搞事的心態

美國會不會想搞事? 很可能會。
離11月3日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只剩70天了,川普的連任之路依然岌岌可危,在抑制武漢肺炎及種族衝突Black Lives Matter運動等內政無方的川普,很可能會想利用一場小範圍、可控制、區域性的衝突,來激發美國人的愛國心。一旦海外有戰事,美國境內愛國主義雄起,那川普這個現任總統就可以坐收漁翁之利,選票滾滾而來,連任可期。

那麼要對誰搞事呢? 中國!

最新民調,有六、七成的美國民眾討厭中國,這對川普來說,正是民氣可用。於是川普最近不斷在經濟政策上與外交政策上對付中國。貿易戰、封鎖華為、砍殺TikTok與限制微信都是經濟戰的一部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強化五眼聯盟與遊說東歐反中,又是外交戰的另一部分。

接下來,要在哪裡搞事呢? 南海與台海都是川普最現成的題材。

川普這幾個月不斷的大搞太平洋區域軍演,有事沒事就派航母、戰機到南海、甚至台海巡弋,劍指中國的意圖明顯。

美國海軍希歐多爾·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兩個航母戰鬥群6月21日當天在西太平洋地區展開了聯合演習。中媒環球時報今 (23) 日對此表示,美方刻意來中國周邊「顯擺一下」的可能性很高。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


川普還親自拍板了更讓中國憤怒的事,軍售台灣並且派部長級的高官來台,直接挑戰中國聲索的對台主權。

川普一步一步的激怒中共,就是在試探中國的反應,中國只要在應對上踏錯一步棋,都可構成川普製造下一步衝突的藉口。

但習近平也不是笨蛋,當然知道川普在打甚麼算盤。所以中國的大方針是忍,忍過這70天,等過了美國總統大選,再讓世人見識一下中國的手段!

北京估算若拜登贏得選舉,川普下台,雖然華府討厭中國的氛圍不會立刻消失,但相對來說,拜登畢竟比川普來得友善,中、美之間的心結可望慢慢化解。

但面對川普一再的挑釁,習近平如果選擇龜縮,忍氣吞聲完全沒有反應,則難以對解放軍及大陸民族主義交代,反而對自己政權構成威脅。
於是對台軍演,成了大陸吐出這口鳥氣最佳的出口,老大打老二、老二欺老三,結果台海周邊開始砲聲隆隆。

佔領台灣 中國將走的「四擊」

解放軍要發動對台戰爭,有幾個必走的步驟 :

第一擊、發射導彈,進行斬首行動。攻擊台灣的指揮中樞--政治領袖與軍事將領,並炸射台灣的戰機、飛彈、戰艦等武器與基地,以解決國軍的反擊能力。

第二擊、以龐大機隊解決台灣剩下的戰機,徹底取得空優,以保障後續攻擊部隊的安全。

第三擊、以艦隊封鎖台海,阻止任何可能前來的外援。

第四擊、解放軍大批登島,擊敗台灣陸軍,以進行實質佔領。

中共解放軍未來一個月將在沿海海域進行多項軍事演習。(示意圖) 圖:翻攝自「野生灰熊」微博

解放軍的前三擊,不必然照此順序,也有可能先假藉演習之名、行封鎖之實,再將兵力以演習的藉口逼近台灣本島,然後順勢進行導彈與空中攻擊。
這點從中國這幾周內對東海、渤海、黃海及南海同步所作的「四海聯動」大規模軍演可窺見一斑。
可以想見,中國未來對台的軍演將由遠而近,越來越靠近台灣海峽與本島。將來中國現有的兩個航母戰鬥群直接在台灣頭、尾進行封鎖,其他部隊砲火直接對著台灣海峽的「封鎖台海、全面打擊」式軍演很可能接著上演。

一旦台海發生戰爭,前三擊,以中國現有的武力部署,有可能達成目標,但第四擊,才是中國一直以來難以「收復台灣」的要害。

要佔領 兵怎麼運到台灣來?

實施陸地佔領,足夠的地面兵力是第一要件。想要佔領台灣,至少得動員解放軍幾十萬的兵力。數十萬解放軍如何克服台灣海峽這個天險登陸? 只有兩個途徑 : 空降和海運。

這將有點像二戰時聯軍登陸諾曼第一樣,先讓101空降師跳傘到登陸點後方進行破壞與牽制、甚至實施斬首行動,然後大批船隻載運的主力部隊開始進行登陸戰。

問題在於,建政幾十年來,中國始終沒有足夠的運輸機與船隻來運載這麼龐大的軍隊。這也是台灣當局自國共內戰後,一直能夠屹立不搖到今天的最大原因。要知道,解放軍登陸攻擊兵力如果不能一次到位,就會遭到防守國軍批次消滅,畢竟,國軍歷年的漢光演習,重點都在「反登陸」。

直到近幾年,這種現象開始扭轉,先是中國開始了大海權路線,到現在已經建立了兩個航母戰鬥群。
最近的中國軍演,艾克斯(David Axe)在《富比士》刊文指出,解放軍竟將商船改造成軍事用船,讓解放軍戰鬥直升機成功降落到商船「振華28號」臨時改建的甲板上。
北京近年來一直租用或借用商船,作為擴大其兩棲艦隊的便捷方法,開戰時可以迅速徵用數百艘有用的船隻,而目前看起來像「振華28號」這樣的船隻可能也會派上用場,艾克斯強調,這是 :「中國艦隊展現了創意——或是絕望。」

中國解放軍直-8、武直-19依相繼登上民用半潛式重載船「振華28號」。 圖:翻攝央視

無論是創意或是絕望,這都突顯了解放軍想要動員大部隊海上運輸的決心,而中國軍隊海上運送的目標是哪裏? 答案好像也只有一個。
目前中國這樣的運兵方式雖然讓有些人覺得可笑,不過一旦中國突破了海上運兵的這個「盲腸」,台灣可真的得要小心了。

勿恃敵之不來、恃無有以待之,眼看著中國的「軍演」一步步衝著台灣來,台灣,真的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