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於當地時間23日發布治療武漢肺炎的「恢復性血漿」緊急使用授權,指它的「已知和潛在好處勝於已知和潛在風險」。

根據《CNN》報導,FDA指出,「恢復性血漿」是使用武漢肺炎痊癒患者的血漿製成的,已有超過7萬名的患者接受該項治療。

報導指,與血液相同,「恢復性血漿」供應有限,必須來自捐贈者。雖然一些研究顯示有希望的訊號,但還沒有有關「恢復性血漿」治療武漢肺炎的隨機臨床試驗數據,其中一些試驗正在進行中。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 (Alex Azar) 也說,據收集的數據顯示,在確診後三天使用含有高濃度抗體血漿的治療,從治療中受益最大,「從治療中受益最大的患者存活率提高約35%」,並進一步指出,在藥物研發上希望能降低死亡率。

雖然美國和其他國家的患者已經使用這種治療方式,但其有效程度仍是未知,血漿是否供應無虞也是一個問題,一名生物學專家Art Caplan就說,擔心是否有足夠大的康復血漿供應,目前因緊急使用授權,醫生更有可能在沒有追蹤數據的情況下使用「恢復性血漿」,因此很難確定哪些捐贈者擁有最有效的血漿,以及哪些患者最適合接受血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