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中國政府頻頻在國際上打壓我國,但台灣仍然以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聞名國際,不過這個事實,一直無法被中共政府及多數中國網民接受。近來,德國主廚在烹飪節目上意外提到「小粉紅的禁忌話題」,他在品嚐台灣產豆腐乳時,順便介紹台灣過去被中國殖民,並強調現在是一個獨立國家,讓網友笑喊:「小粉紅又要哭鬧打滾了!」

定居瑞士的知名旅遊作家瑰娜(陳雅惠)日前在臉書專頁「瑞士。瑰娜 All About Switzerland」分享並翻譯德語頻道「Kabel Eins」的料理烹飪節目「Abenteuer Leben」,該節目邀請德國主廚拉爾夫(Ralf Meuser)試吃各國特色風味罐頭,並在主廚知曉這些罐頭的來歷、用途之前,以這些異國風味來創作菜餚,其中就有來自台灣的「豆腐乳」罐頭。

該節目旁白介紹,豆腐乳為「發酵辣椒豆腐」,將豆腐以特殊發酵過程製成,並再放入鹽水中進行二次發酵。而拉爾夫先是猜測這款「神秘醬料」應來自亞洲,而翻到產品標誌,就看到工廠網址顯示以TW結尾,因此他判斷該神秘醬料來自台灣說:「TW就是台灣」,並得意地指出:「台灣過去是中國的島嶼,現在是獨立的。」對此,旁白接著詢問:「很好,拉爾夫,那麼這個來自台灣的罐頭內容物為何?」拉爾夫猜測,豆腐乳可能是加了香料的豆腐。

然而,拉爾夫品嚐豆腐乳的時候,因濃烈而刺激的味道而皺起了整張臉。他坦言,德國人的味覺,對發酵物的味道還需要點時間適應。隨後,拉爾夫決定煮成亞洲式湯品「台灣豬肉蔬菜湯」,加入肉與新鮮蔬菜,並倒入了整罐豆腐乳調味。此舉讓旁白驚呼,亞洲人只會加入頂多兩塊豆腐乳,用量大約是一鍋水半塊,對此,拉爾夫表示,因為有加入很多蔬菜,因此鹹味有被稀釋,最後成品也讓他相當滿意。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整罐倒下去料理真是開了我的眼界」、「感覺他把豆腐乳當成味噌來用了」;也有馬來西亞網友分享,他都跟非亞洲國家的朋友介紹豆腐乳是「亞洲起士」,在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常見的「腐乳空心菜」也是廣泛受到非亞裔人士喜愛的菜色。另外,還有網友針對「中國網民的禁忌話題」調侃,「是不是有人的玻璃心又要碎了www(笑)」、「小粉紅又要哭鬧打滾了」。